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咳到漏尿!婦驚見肺纖維化像菜瓜布

咳到漏尿!婦驚見肺纖維化像菜瓜布

優活健康網 2016/01/26 15: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黃小姐長期咳嗽,看過許多醫生,怎麼吃藥卻不見改善,到胸腔科檢查才確診是特發性肺纖維化(IPF),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根治,只能利用止咳藥減緩症狀;去年10月開始病情加重,咳到會喘,還發出像是轉動生鏽門軸的聲音,甚至伴隨漏尿的情形,黃小姐表示,「只要快吃飽就會開始咳嗽,完全無法繼續吃」,當下以為自己快要沒命了。


IPF存活期短 比癌症更致命

特發性肺纖維化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台大醫院內科部余忠仁醫師表示,菜瓜布肺發生原因不明,初期症狀也不明顯,然而奪命卻十分快速,台灣確診為菜瓜布肺後,平均存活期只有8~10個月,比癌症還可怕。

台大醫院胸腔科王鶴健醫師指出,目前治療菜瓜布肺的方式,分為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兩類,非藥物治療方式有氧氣治療、肺臟移植,肺部復健治療;然而,肺臟移植雖然能改善肺功能,但是肺臟移植三年存活率不到5成,而且有感染問題;藥物治療方面,傳統上採取類固醇、化痰藥、抗凝血劑及免疫抑制劑等方式,已被證明無效,不能對抗病情,也無法延緩肺功能下降。


新藥助延緩病程 減少急性發作

「之前醫師開的藥,像是化痰劑、止咳劑、支氣管擴張劑、還有類固醇等,頂多控制咳嗽症狀,但還是會咳、會喘,尤其咳嗽咳起來,很容易被人誤認為我有傳染病。」黃女士說道。

近年來在藥物治療上有了新進展,經過試驗顯示,新藥有助於延緩肺功能下降,台灣也於去年核准上市,王鶴健醫師表示,新型藥物雖然無法治癒特發性肺纖維化,但是配合氧氣治療、肺部復健等,有助於延緩病程,降低肺功能惡化速率,使病人生活品質提升,減少急性發作的機會。


早期診斷才能早期治療

余忠仁醫師指出,IPF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許多患者發現時都已經是晚期,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可延緩惡化,因此提醒民眾,若有8周以上咳嗽,請盡速到胸腔內科就醫,以確定診斷為特發性肺纖維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