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冷捐血人少 血庫安全存量拉警報

天冷捐血人少 血庫安全存量拉警報

公共電視 2016/01/25 20:00

天氣冷颼颼,捐血人數也冷冷清清,花蓮捐血中心的血液安全存量只剩四到五天,尤其是O型血和A型血更是嚴重缺乏,呼籲民眾,上山賞雪不如挽袖捐血。

打開花蓮捐血中心的血液倉庫,貨架上裝載各種血型的藍色盆子裡,血包竟然空空沒剩多少,再看看外面捐血人數也是少的可憐,一天下來大概只有十人來捐血,再這樣下去五天後花蓮醫院將沒血可用。


==花蓮捐血中心技術組組長 朱令如==

因為現在天氣寒冷

每年其實到冬天的時候

因為天氣冷

大家出門的比較少

然後捐血的意願也會比較低

尤其是A型血和O型血,雖然是最普遍血型,但用量也因此最大,此外還有血小板也很欠缺,目前都靠一些老面孔在維持捐血,效果實在有限。


==花蓮捐血民眾 簡先生==

如果說是個人的身體狀況

不錯的話

其實捐血是一個很好的

等於在換血一樣

像我也捐了好幾年了

除了受到氣候影響外,事實上年輕族群捐血的意願也偏低,而根據捐血中心的資料就顯示,17歲到30歲的青壯年,捐血率只有7.34%到9.24%,所以欠血情況才會日益嚴重。


==花蓮捐血中心主任 王雲龍==

如果說我們青壯年的朋友們

捐血的次數減少的話

會造成未來

我們整個醫療用血的緊迫

可能會危及到醫療上面

病人的生命安全

花蓮捐血中心強調,要是血庫的血量無法達到安全值,今年過年各家醫院將會非常危險,呼籲民眾上山賞雪不如挽袖捐血,春節見紅絕對比賞白更加吉祥。


記者 溫嘉楷 花蓮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