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寒流來襲 桂枝湯、保健操不怕手腳冰冷

寒流來襲 桂枝湯、保健操不怕手腳冰冷

優活健康網 2016/01/25 19: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寒流來襲,讓許多人抵擋不住寒意,尤其平時怕冷的民眾更覺得手腳冰冷、四肢僵硬。中醫師羅珮琳表示,手腳冰冷,大多是因為身體氣血虛所造成的血液運行不流暢、血液量不足,所以比一般人容易怕冷;平時可透過中藥茶飲來促進血液循環、使血管擴張、改善虛弱體質等功效,幫助改善手腳冰冷的症狀。


桂枝湯促進發汗 紅棗養血安神

羅珮琳醫師舉例,如禦寒桂枝湯可散寒通脈、促進循環,適合虛寒體質、怕冷、喜喝熱飲者,以桂枝2錢、炒白芍2錢、乾薑(老薑)3錢、龍眼肉3錢、紅棗2錢,以熱水熬煮約20分鐘,即可飲用。

桂枝湯屬溫補方,桂枝擴張血管、促進發汗,炒白芍養血柔肝,乾薑溫中散寒、回陽通脈,龍眼肉、紅棗養血安神,整帖養血補血,促進血液循環,溫暖身體,改善手腳冰冷。然而熱底體質的人,就不適合喝這帖茶,避免越喝越上火,導致長痘痘、嘴破、便秘等情形發生。


5分鐘 幫助手腳恢復知覺

此外,針對手腳冰冷四肢僵硬,開業診所中醫師廖婉絨分享「暖手溫足保健操」,動動手腳,按按穴道,藉由刺激穴位促進血液循環,只要5分鐘,手腳就會開始暖和起來:

1)站立,兩腳張開與肩膀同寬,手肘彎曲。

2)雙手握拳,中指用力刺激位於掌心的「勞宮穴(手掌中央,握拳屈指時中指尖處)」,保持6秒。

3)墊起腳尖,同時將手肘打直,手指打開,保持6秒。

4)重複3、4動作20下,或感覺手腳回溫時。

廖婉絨醫師說明,以上動作藉著活動四肢,促進末梢血液循環,而且墊腳和手握拳的動作,可分別刺激到位於足底的湧泉穴,和位於掌心的勞宮穴,更加強暖手溫足的功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