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破鑼嗓子好煩~聲帶注射「針」有效

破鑼嗓子好煩~聲帶注射「針」有效

華人健康網 2016/01/25 18:03

你有「破鑼嗓子」困擾嗎?許多教職員即深受聲音沙啞所苦,1名43歲李教授在大學擔任研究所所長,長期授課使用聲帶,造成近2年聲音沙啞,並且近來有逐漸惡化趨勢。經過檢查發現,原來是聲帶上有囊腫惹的禍!



聲帶注射治療法有許多優點。(圖片提供/臺北榮總醫院)

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部喉頭頸科許彥彬醫師表示,經過以內視鏡檢查患者的聲帶,發現聲帶上有囊腫,才導致嗓音異常。最後於門診進行聲帶注射術,術後兩週回診追蹤,經內視鏡檢查也發現聲帶囊腫已經痊癒,消失不見,而患者也表示,聲音完全恢復,能夠繼續正常授課。


門診聲帶注射術 治療廣泛應用

聲音沙啞的常見原因包括:聲帶結節(長繭)、息肉及囊腫,主要與不當或過度的使用聲音有關,若不立即處理,可能會對日常生活和工作上造成影響。一些較輕微的聲帶病灶,可以藉由改變發音習慣,或是使用藥物治療,很多情況下卻要考慮開刀切除病灶。由於喉部是很敏感的器官,喉部或聲帶手術傳統上都必須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除了要承擔全身麻醉的風險外,常常需要住院,以及花費較高。



許多教職員即深受聲音沙啞所苦。

許彥彬醫師表示,門診聲帶注射術已廣泛應用在治療聲帶結節、息肉、囊腫,或是聲帶麻痺與聲帶萎縮等狀況,大部分病患在治療後,症狀都有明顯的改善。針對不同的聲帶問題,會施打不一樣的藥物來治療。例如聲帶結節、息肉和囊腫等病灶,可在聲帶上施打類固醇來治療。

至於治療或改善聲帶麻痺,或聲帶萎縮的問題,則是以施打自體脂肪、玻尿酸來增加聲帶體積,幫助聲帶閉合。


聲帶注射優點多 十分安全

聲帶注射治療法有許多優點,包括可以在門診施行,不須要住院,除了可以避免全身麻醉的風險與花費外,因注射用的是25號細針頭,對聲帶的傷害很小,不會有喉部手術後聲帶結疤、變硬的情形。此外,採用的是經頸部注射,可以精確地將藥物送入病灶,在接受一次注射後,約9成的病患有顯著的進步。

因為局部注射且劑量很小,不會有一般民眾所擔心的全身性吸收,或類固醇副作用,可說是十分安全,是傳統內視鏡手術外的一個好的治療選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