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驚!聲帶有漏關不緊 女開口全「氣音」

驚!聲帶有漏關不緊 女開口全「氣音」

NOWnews 2016/01/25 15:18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自體脂肪打聲帶,破嗓子有救!50歲的家庭主婦黃小姐,2年前切除甲狀腺腫瘤之後,講話開始有氣無力,張口發出的都是微弱氣音,且一口氣撐不足3秒鐘,一句話得分成多次才講得完,檢查發現左側的聲帶麻痺,兩邊聲帶無法密合關緊,直到在門診接受自體脂肪注射新療法,聲帶變胖,才可以正常講話。

收治病人的台北榮總耳鼻喉部喉頭頸科醫師許彥彬表示,研判女子應是甲狀腺手術影響支配聲帶的喉返神經,聲帶麻痺,導致聲帶「漏氣」關不緊,一般人一口氣講話可長達15至20秒,她最多只有2、3秒。

最糟糕的是,女子只要一喝水,很容易就會嗆到,由於症狀拖了兩年才就醫,只能靠自體脂肪注射,增加聲帶體積,好讓聲帶可以重新關緊。

許彥彬說,類似聲帶麻痺病人,可以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前者可維持4至8個月,若是剛麻痺半年內,由於神經仍有自然恢復機率,一般會建議先打玻尿酸觀察,如果超過半年聲音都恢復不了,神經復原機率不大,只剩自體脂肪注射一途。

台北榮總採用新療法後,目前門診每年約注射超過百例的玻尿酸和自體脂肪患者,改善效果可達9成以上。

許彥彬說,聲帶注射自體脂肪,只需在門診手術,從肚子或臀部抽取脂肪,耗時約十分鐘,而麻醉加上注射也約十分鐘,手術做下來不用半小時即可返家,注射自體脂肪效果很好,有人一針維持一輩子沒問題,有人則需打一至兩次。

醫師提醒,長時間使用聲音的人,像是學校老師、律師、主播、總機小姐等,由於長時間使用,聲帶不斷摩擦,過度使用易出問題,常見聲帶結節長繭、息肉及囊腫,導致聲音沙啞,若莫名聲音沙啞、虛弱氣音超過一周,一定要及早就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