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翁莫名狂咳爆瘦10公斤 竟是肺纖維化釀禍

老翁莫名狂咳爆瘦10公斤 竟是肺纖維化釀禍

優活健康網 2016/01/25 1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咳到肺都快咳出來了!本身是藥師的陳伯伯平時講沒幾句話就咳不停,睡覺時也會胸悶、喘,求診四個科別,症狀卻不見改善,直到胸腔科醫師檢查才發現,原來他罹患的是特發性肺纖維化(IPF),也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確診時他的肺7成都已經纖維化,半年內就瘦了10公斤!


確診IPF 存活期不超過一年

臺大醫院內科部余忠仁醫師表示,IPF發生原因不明,初期症狀也不明顯,常被診斷為心臟疾病、COPD、氣喘或是肺氣腫等,導致許多患者都是輾轉由其他科別轉介至胸腔科,確診時多已是中晚期。不僅如此,菜瓜布肺奪命十分快速,根據健保資料顯示,台灣確診IPF後,平均存活期僅8~10個月。

余忠仁解釋,特發性肺纖維化被稱為菜瓜布肺,是因為肺泡和血管之間的組織增厚,形成疤痕,失去彈性,肺的外觀像菜瓜布有一絲一絲的纖維及空洞,好發於50歲以上,且男性多於女性,初期病徵包括呼吸不順、呼吸急促及乾咳;中期患者會明顯消瘦、食慾不振、呼吸困難;至晚期時,因為纖維化後肺部組織變小,且像混凝土般堅硬,失去彈性,影響氣體交換,病患抵抗力下降,手指出現杵狀指,嚴重時會出現急性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美髮師、工人淪高危險群

雖然菜瓜布肺的發生仍然原因不明,但若長期暴露在危險因子,例如吸菸、木材、粉塵,或是胃食道逆流、病毒感染或家族史,都可能是高危險群。余忠仁醫師進一步指出,養殖業者、美髮師、木造工人、礦工等,都容易吸入有害氣體、粉塵,淪為IPF的受害者。


病程難預測 新藥助延緩肺功能下降

台大醫院胸腔科醫師王鶴健表示,菜瓜布肺病程是一種漸進性的纖維化間質性肺炎,大多數IPF患者的肺功能可能在數年內逐漸惡化,也可能發生急性惡化就急轉直下;但亦有少數患者的病情可能維持穩定,病程變異性大且難以預測。

藥物治療上,傳統常採取的類固醇、化痰藥、抗凝血劑及免疫抑制劑等,已被證實不能對抗病情,所幸自2014年有新藥上市,經實驗證實能延緩肺功能下降,並提高病人生活品質。此藥尚未通過健保給付,屬自費藥物。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