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難兄難弟!3成乾癬患者併發關節炎

難兄難弟!3成乾癬患者併發關節炎

華人健康網 2016/01/20 13:56

乾癬和關節炎的關係有如難兄難弟!乾癬是一種頑強、容易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但是醫師提醒更要提防它的共伴效應,也就是會嚴重破壞骨頭與關節的乾癬性關節炎,比例約占乾癬人口的3成;由於目前還沒有任何抽血檢查可以診斷出乾癬性關節炎,乾癬患者應多注意自己的關節變化,接受合適的治療。



台灣乾癬流行率雖然較平均低,發生率仍可達0.5%至1%,相當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口。

有一名年約4旬的男子,乾癬纏身長達30年,四處求醫從未見改善,最近半年,左側膝關節和大腳趾開始又腫又痛,醫師診斷為乾癬性關節炎,使用生物製劑治療,才讓病情獲得控制。


3成乾癬患者會併發關節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蔡嘉哲表示,乾癬患者中,約有3成會慘遭乾癬性關節炎侵犯。台灣乾癬流行率雖然較平均低,發生率仍可達0.5%至1%,相當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口,仍是相當常見的關節炎。

蔡嘉哲醫師指出,傳統認為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都只是局部的皮膚病,事實上,兩者均為免疫系統失調造成的全身性發炎。


全身性發炎!乾癬恐侵犯關節和心臟

乾癬的發生,是角質細胞在感染或外傷後,觸發大量增生,致使角質細胞成熟,造成表皮凸起、發炎,出現銀白色脫屑紅斑,且讓人搔癢不止。乾癬侵襲處除了皮膚,眼睛、關節、骨頭、指甲也難以倖免,甚至牽連到心臟疾病與腸病變。



乾癬侵襲處除了皮膚,眼睛、關節、骨頭、指甲也難以倖免。

麻煩的是,乾癬合併發炎性關節炎、指甲病變、指趾炎、手腳關節新骨形成,乃至殘障,這些都已令人疲於應付,大片紅斑在外觀上的衝擊,更嚴重影響人際關係。部分病患因為心理壓力過大,終日憂鬱,不知何時才能擺脫惡疾。


早期治療!乾癬也能受控制

治療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以往採取的方式,計有塗抹煤焦油、紫外線照光治療、抗發炎藥物(NSAIDs)、局部類固醇注射、免疫調節劑(DMARDs)等治療;治療無法控制病情時,生物製劑抗腫瘤壞死因子、抗細胞激素17等也有很好的療效,且早期治療的效果猶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