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鼻塞、鼻腔阻塞】小百科!

認識【鼻塞、鼻腔阻塞】小百科!

鼻塞,證名。鼻腔阻塞,多兼呼吸不利,並可影響嗅覺。《類證治裁.鼻口症論治》:「肺感風寒,則鼻塞聲重,參蘇飲、羌活湯;若風熱壅肺,亦致嚏涕聲重,宜疏散,菊花茶調散;肺火盛鼻,宜清解,黃連清肺飲;鼻塞甚者,往往不聞香臭,畢澄茄丸。」鼻塞多屬外感所致,故一般在解表、驅寒、祛風、清肺等治法後,均可緩解。參見感冒、傷風等條。鼻塞是耳鼻咽喉科常見的症状之一,最常見的原因包括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竇炎等。理論上來說,鼻塞都可以通過不同的治療方法進行解決。


鼻塞



鼻塞

凡是影響到鼻腔的呼吸通道的寬狹的病變都能引起鼻塞。常見的病變有:鼻腔腫瘤及息肉阻塞鼻腔的呼吸通道;鼻咽部腫瘤以及增殖體肥大;外傷後致鼻中隔偏曲;鼻腔的特異性感染的分泌物阻塞,如鼻梅毒、鼻白喉、鼻結核、鼻硬結症等;另外一種最常見的就是鼻炎鼻竇炎;鼻炎和鼻竇炎為什麼會引起鼻塞呢?這主要的病變在於鼻腔的粘膜,起初鼻炎的鼻塞是由於粘膜的水腫而引起的,鼻道是固定的,如果粘膜水腫必然會減少呼吸通氣道,粘膜水腫的情況下有一個特點,那就是隨時著體位的變化而會出現交替性的鼻塞,哪邊向下哪邊不通氣,隨著病變的加重,粘膜由水腫逐漸變為肥厚,至此,鼻塞就逐漸成為持續性的了。到這個時候就是手術的適應症了。鼻竇炎的鼻塞主要是因為膿液的剌激致使粘膜肥厚。因為是鼻腔粘膜的病變,所以鼻涕吸不進去,吐不出來的。  


鼻炎性鼻塞的特點

1. 粘膜水腫,致使鼻道變窄。

2. 粘液過稠,堵塞鼻咽及鼻道。  


鼻炎性鼻塞的理療

方法:洗鼻法,即用濃度約為0.9%的無碘鹽溶液沖洗鼻腔。



洗鼻壺

具體操作:將配兌完畢的溶液灌入洗鼻壺中,將壺嘴對準一邊鼻孔,頭稍微偏向另一邊,鬆開氣孔,水流即自動流過鼻腔,從另一個鼻孔流出。取下洗鼻壺,用力擤鼻子,將鼻腔中的有害物質連同溶液一同擤出。另一鼻孔重複以上動作。洗淨為宜。

原理:粘稠的分泌物含有大量致病菌,粘液的長時間停留不僅會堵塞鼻竇開口,加重鼻竇感染,同時這些病菌還會侵入鼻道粘膜及人體,造成粘膜水腫及引發其他呼吸道疾病,形成惡性循環。將其清理乾淨可開放鼻竇開口,減輕鼻竇內炎症,緩解粘膜水腫。逐步減輕鼻腔總體炎症,進而減少膿性分泌物總量,從根本上解決鼻塞問題。  


其他詳細拓展

1、急性鼻炎的鼻塞發展很快,通常在數日內即達到高潮,一周左右可自行消退,可伴有發熱,頭昏等全身症状。急性鼻炎即我們平時所說的感冒。

2、慢性單純性鼻炎多呈陣發性或者交替性,日輕夜重,常受體位影響,臥位時居下鼻腔鼻塞較重。點滴鼻淨,麻黃素藥水後鼻塞可以好轉較長一段時間。

3、慢性肥厚性鼻炎多為持續性鼻塞,對麻黃素,滴鼻淨不敏感,或者使用後鼻塞好轉僅數分鐘後,又很快出現。肥厚性鼻炎必要時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或者使用微波,雷射等來縮小鼻甲。

4、藥物性鼻炎為一般鼻炎經常點用麻黃素引起,表現為對滴鼻藥物的不敏感,或者鼻塞好轉的持續時間較短。此時應儘快停止使用此類藥物。

5、過敏性鼻炎多伴有打噴嚏,流清水涕,鼻癢感,可常年性發作,也可以季節性發作。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可以伴有哮喘,尤其是小兒。

6、萎縮性鼻炎可以伴有鼻腔粘膜乾燥,鼻涕帶血,痂皮多。

7、慢性鼻竇炎的鼻塞可以出現鼻腔流黃膿鼻涕 ,可伴有頭痛,頭昏,記憶力下降等,可以在感冒後出現長時間鼻腔流膿涕不好轉。鼻竇炎可以和鼻息肉並存。

8、鼻息肉的鼻塞多為持續性進行性加重,可以單側也可以雙側。可以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状出現。

9、鼻竇囊腫引起的鼻塞多為進行性加重,可以出現鼻腔流黃水樣分泌物的症状。也可以出現頭昏等。

10、鼻竇腫瘤引起的鼻塞多為進行性,單側或者雙側,可以出現其它併發症狀,如同時有鼻出血需要警惕惡性腫瘤的可能,如同時有耳悶,頸部包塊,後縮涕中帶血還要注意鼻咽癌的可能,但要到醫院檢查後才能確定。

11、鼻中隔偏曲引起的鼻塞多為單側,也可以為雙側,年輕人多見。多表現為持續性鼻塞,可有鼻竇炎的症状,也可與過敏性鼻炎等其它鼻病伴隨出現。

12、有的病人鼻塞還可能為鼻瓣區狹窄,鼻翼下塌引起。

13、先天性鼻塞考慮後鼻孔閉鎖,小兒張口呼吸,睡眠打鼾可能為腺樣體肥大,單側鼻塞或者伴有流膿涕要注意是否為鼻腔內有異物存在。  


發病原因

鼻塞的問題是讓人最困擾的,造成鼻塞的原因相當多,如過敏性鼻炎、鼻中隔彎曲合併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鼻竇炎…等。常見疾病的原因、症状、和治療原則有三種。  


過敏性鼻炎

原因:身體對於吸進去的空氣、吃下去的食物、或皮膚所接觸的異物,產生過度的反應。

症状:典型的鼻過敏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眼睛癢等症状。理學檢查可見鼻腔黏膜蒼白水腫,合併有大量透明的鼻水。有這樣過敏體質的人常合併有呼吸道過度敏感、氣喘、和其它相關的過敏性疾病。

治療原則:治療的首要原則便是找出過敏原並且避開過敏原,平時應注意均衡飲食,並養成運動的習慣,以減輕症状,早晨起床時應先穿好外套,戴上口罩五分鐘後再走出室外,症状嚴重時可口服抗組織胺或使用鼻噴劑。倘若以上的方法都沒有辦法有效的控制,則可以考慮雷射或手術治療。  


鼻中隔彎曲合併慢性肥厚性鼻炎

原因:因為發育過程鼻中隔生長彎曲,或後天受到撞擊造成鼻中隔彎曲。不管是那一種原因,此現象常合併有代償性的慢性肥厚性鼻炎。

症状:單側替換性或雙側鼻塞、頭痛、無法集中注意力等症状。理學檢查可見鼻中隔彎曲與鼻甲過度增生肥厚。

治療原則:症状較輕微者,可於平時多運動或使用藥物控制;症状較嚴重者,則可能需要施行手術矯正過度彎曲的鼻中隔和過度肥厚的鼻甲。  


慢性鼻竇炎

原因:因為鼻竇結構異常或長期發炎不愈所造成。

症状:膿鼻涕、鼻涕倒流、鼻塞、頭痛等症状。理學檢查可見鼻腔內有膿鼻涕、鼻蓄膿、鼻涕倒流等現象,嚴重者合併有鼻息肉的存在。

治療原則:先以抗生素與鼻沖洗治療一至三個月;倘若無效,則必須使用鼻內視鏡手術來清除病灶。

有些患者用胡椒粉誘發打噴嚏,雖然暫時可以達到清除鼻涕的效果,但是卻有可能因此而誘發氣喘、異物吸入肺部等更嚴重的後果,風險實在是太大,應避免使用類似的方法。倘若在冬天或夜裡,症状比較嚴重時候,建議使用溫濕毛巾,輕輕覆蓋鼻部,一樣可以達到緩和過敏症状的效果。

倘若沒有其它重大疾病,則規律的生活、均衡的飲食、養成運動的習慣、多喝水、多食用溫和的食物,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應可改善症状。倘若以上的方法均無法使症状改善,建議尋找專科醫師,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及早診斷病因,及早治療。  


治療方法

嚴寒冬季,室內外溫差大,稍不留意易感冒。外出鍛煉完,或幹活中間休息,若不及時保暖,也易鼻塞頭疼。介紹鼻塞家庭療法5種。  


煎熏法:

將蔥白一小把或將蔥頭(洋蔥)三四個切碎煎湯,用鼻吸熱氣,或將食醋燒開吸醋氣,療效都較好。  


填充法:

將蔥白搗爛取其汁滲入藥棉內,將藥棉塞進鼻孔,或將大蒜瓣1個削成比鼻孔稍小的圓 柱形,用薄層棉花或紗布包好塞入鼻孔,效果也不錯。  


側臥按摩法:

左側鼻塞向右臥,右側鼻塞向左臥,用雙指夾鼻按揉雙側迎香穴1~2分鐘,鼻塞可除。  


熱敷法:

用熱毛巾敷鼻,或用電吹風對著鼻 孔吹熱風,吹雙側太陽穴、風池穴、大椎穴,鼻塞可解。  


變位法:

這種方法適用於嬰兒,嬰兒鼻塞時,常哭鬧不停,這時可將嬰兒豎直抱起,很快便能安然入睡。


迎香穴取穴方法:

取穴時一般採用正坐或仰臥姿勢,迎香穴位於人體的面部,在鼻翼旁開約一厘米皺紋中(在鼻翼外緣中點旁,當鼻唇溝中)。  


鼻塞 - 護理方法

(1)自我按摩

患者平坐,用拇、食兩指在鼻翼兩側自上而下揉摩3分鐘,再揉壓迎香穴1分鐘,當鼻腔有熱感時氣息就通。每隔2-3小時做一次,2天後鼻塞自然消失。若為重感冒引起輕度發熱的鼻塞,配風池穴、合谷穴按摩也有一定幫助。  

(2)蒸熏法

以食醋20毫升,加熱蒸發,患者吸入蒸氣,鼻塞自解。也可用蔥白或洋蔥切碎煮沸,自然呼吸,吸入蔥白、洋蔥的水蒸氣,過不久能消除鼻塞。  

(3)填塞法

用熱毛巾敷鼻,每次-10分鐘,每日3次,有一定效果。  


鼻塞 - 注意事項

鼻科疾病,有時由於症状輕微,痛苦不大,很容易被人們忽視了,因為這些「小問題」對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沒有造成太大的妨礙。殊不知,有些鼻病,特別是鼻炎,如不及時治療,會導致嚴重的後果。今年「五一」長假期間,不少鼻炎學生患者在家長的帶領下走進了福州中山醫院,進行詳細的鼻內窺鏡檢查和「低溫消融」治療。轉眼又到了周末,學生患者又佔到該醫院耳鼻喉科門診量的半數以上。

一份關於中小學生的健康狀況的最新調查顯示,有近二成的學生正受到鼻病的困擾。鼻是人體呼吸道的一個重要門戶和起始端,鼻炎也自然而然成為一個極為廣泛的常見病、多發病,而青少年學生更是成為這一疾病的高發群體。福州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太瑞介紹說,這是因為這一時期機體各器官的形態發育和生理功能的不完善,


鼻塞

造成抵抗力和對外界適應力較差,因此更容易引發鼻炎。學生患有鼻炎,記憶力減退、智力下降、周期性頭痛、頭昏、視力下降、學習成績下滑等成為他們的典型症状表現。

由於鼻炎發病的初期症状與感冒極其相似,有些患者被確診為鼻炎之後,仍然不重視,總認為是鼻塞、流鼻涕的「小毛病」,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根據福州中山醫院長假期間接待的200多名學生患者的有關數據分析,近半數有著兩年以上的鼻炎史,差不多90%的患者沒有做過耳鼻喉科系統檢查,他們在向醫師表述時也大多局限於鼻塞、流涕之類含糊的症状,對鼻炎沒有應有的認識。

在另一組數據也充分顯示了忽視鼻炎所帶來的危害:幾乎百分之百的患者是由感冒或過敏性鼻炎所引發,三成的患者伴有鼻甲肥大、鼻竇炎和息肉樣變。更為嚴重的是,鼻炎長期不愈還會進一步影響青少年的生長發育,給以後的健康埋下隱患。

「低溫消融」技術,能在50℃左右對鼻腔病變部位形成高效而精確的消融效果,治療過程對周圍正常組織沒有損傷,具有確保黏膜完整、安全無痛等顯著優點。

由於在檢查和治療時配合了先進的鼻竇內窺鏡系統,操作時醫生藉助超過480線的圖文顯示系統能看得見全過程,而不需像以前要憑感覺、靠經驗在鼻腔中操作,發生誤傷鼻腔正常組織的可能被完全消除,安全係數高,特別適合於身體尚未發育完全的學生患者。  


中醫解釋

[解釋] 鼻子不通氣

鼻塞者肺氣之不利

鼻者肺之竅。鼻塞有二症:鼻塞不聞香臭,或但遇寒月多塞,或略感風寒而塞者,是肺經素有火邪,火甚則喜熱而惡見寒,故遇冬便塞,遇風便發也。若一時感風寒而鼻塞聲重者,自作風寒治。大抵鼻之為病,除傷風鼻塞之外,皆由火熱所致,俱用清熱之藥也。


辛夷散

辛夷散里藁(本)防風,白芷升麻與木通,(川)芎細(辛)甘草茶調服,鼻生瘜①肉此方攻。


蒼耳散

蒼耳散中用薄荷,辛夷白芷四般和,蔥茶調服疏肝肺,清升濁降鼻淵瘥。  


寶寶鼻塞

新生兒的家長常會遇到小寶寶鼻子堵,流鼻涕,但由於新生兒鼻腔小,鼻涕常排不出來,鼻涕干後形成鼻痂,堵住鼻孔,孩子呼吸困難,家長遇到這種情況非常著急。

新生兒鼻腔發育尚未成熟,鼻腔比較短小,鼻粘膜內血管豐富,接觸忽冷忽熱的空氣或病原體侵犯後可能會引起炎症,鼻粘膜充血腫脹,鼻腔內分泌物明顯增加,表現為鼻子不通氣,並且流鼻涕,此時由於孩子不舒服,常常會哭鬧、煩躁不安、嚴重時張口呼吸,並影響吃奶。

遇到這種情況家長不要著急,流出鼻孔的鼻涕可用柔軟的手絹輕輕擦拭,擦拭次數多了皮膚會發紅,嚴重時皮膚可能被擦破,可以用溫熱的濕毛巾將鼻子捂一捂,輕輕的塗上一點油脂以保護皮膚。鼻子不通氣時最好側臥,以免鼻涕流進耳道引起中耳炎。鼻堵時不要給新生兒用滴鼻劑,因為許多滴鼻劑內含有麻黃素,有血管收縮的作用,不適用於新生兒。如果鼻孔內有鼻痂,可以用棉簽沾少許清水輕輕出去鼻腔內的鼻痂,動作要輕,注意不要損傷寶寶的鼻粘膜,以免引起鼻出血。

寶寶鼻堵流涕多為感冒,除按上述要求處理鼻子問題外,最好抱孩子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並針對感冒用藥。


解救妙招

如果是由於受冷而引起急性鼻塞,要及時給嬰兒保溫。例如提高環境溫度,給孩子添加衣服,還可以用溫水把毛巾浸濕,並把毛巾放在嬰兒的鼻部進行熱敷,這樣有助於嬰兒鼻子通暢。


鼻腔分泌物或鼻痂阻塞

丁丁感冒了,一連好幾天流鼻涕、打噴嚏。媽媽趕緊給丁丁吃了感冒藥,過了幾天,丁丁的感冒好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兩天丁丁呼吸的時候總是發出「呼呼」的聲音,有的時候開張開嘴巴大口呼吸。是不是丁丁的鼻子堵住了?媽媽仔細察看了丁丁的鼻子,哎呀,一大團乾結的鼻痂堵在鼻孔口,怪不得丁丁呼吸不順呢!媽媽很奇怪:這麼小的嬰兒,怎麼會有這麼大的鼻痂?


專家分析

嬰兒免疫系統發育不成熟和不均衡營養會引起維生素缺乏,從而導致孩子患感冒,感冒後鼻粘膜充血腫脹,炎症使得鼻腔內分泌物增多。如果寶寶感冒後出現鼻腔分泌物,或平時少量鼻分泌物積聚形成的鼻痂粘附於鼻粘膜,會導致鼻塞,因為寶寶不會像成人那樣擤鼻涕。


解救妙招

1. 若因鼻痂阻塞鼻腔,應設法將鼻痂去除使其通暢。

錯誤方法:家長用手摳孩子的鼻子,企圖把鼻痂硬挖出來。這樣不但不能清除鼻痂,反而容易損傷孩子鼻腔粘膜,引起出血和感染。

正確方法:如果幹結的鼻痂就堵在鼻孔口,可用消毒小棉花簽輕輕將其卷除,如果鼻垢在鼻腔較深處,可輕輕擠壓鼻翼,必要時先在鼻孔內滴1—2滴生理鹽水或冷開水,將鼻垢濕潤軟化,再輕擠鼻翼,可使鼻痂逐漸鬆脫,再用消毒小棉簽將鼻痂卷除。

2.若鼻塞確實因鼻部炎症引起,且嚴重影響吃奶或休息,可在醫生指導下謹慎使用0.5%麻黃素呋喃西林滴劑,每側鼻孔滴一滴,一般10分鐘左右就能夠起作用。但麻黃素對小嬰兒有副作用,不適宜過多使用。

3.若鼻腔分泌物較多,也可使用吸鼻器吸除分泌物。同時別忘對感冒本身進行積極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