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甩掉異位性皮膚炎〜泡藥浴嘛ㄟ通

甩掉異位性皮膚炎〜泡藥浴嘛ㄟ通

華人健康網 2016/01/14 17:41

季節交替,許多寶寶的皮膚開始鬧脾氣,出現紅疹發癢,並且有乾燥脫屑,甚至搔抓可能流血破皮,這就是典型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除了用藥治療,中醫師則建議,選取適當的藥材,經過煎煮之後取藥液,倒入沐浴用的水中,讓病人浸泡,有助於緩解小兒異位性皮膚炎。

01.jpg

異位性皮膚炎在嬰幼兒期,這些皮疹往往出現在臉上,或身體的伸側。(圖片提供/奇美醫院)


異位性皮膚炎 常見皮疹出現在嬰兒臉上

異位性皮膚炎是指一種反覆發生的搔癢性皮膚炎,常與遺傳有關,是嬰兒期及小兒期最常見的皮膚疾患之一,約占小兒人口的3~5%。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博士表示,其實,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這三種疾病常常一起出現,因此患有這些疾病的人,便是所謂帶有「異位性體質」或俗稱「過敏體質」的人。

在嬰幼兒期,這些皮疹往往出現在臉上,或身體的伸側,到了兒童期則會慢慢轉變成好發於脖子、手彎、腳彎等屈側處的皮疹。常見的惡化因子包括:皮膚乾燥、感染、太熱、汗水鬱積、情緒壓力大、接觸到環境中的刺激性物質與過敏原、對食物過敏。


異位性皮膚炎發病「三部曲」:發癢→搔抓→濕疹

常見的發病「三部曲」:發癢→搔抓→濕疹,一旦出現濕疹,便會引起更厲害的搔癢,如此形成惡性循環,「癢癢抓抓、抓抓癢癢、越抓越癢、越癢越抓」。若有上述慢性搔癢病史、典型皮疹再加上有過敏體質家族史與上述其他特徵,很容易便可正確診斷。

02.jpg

異位性皮膚炎是指一種反覆發生的搔癢性皮膚炎,約占小兒人口的3~5%。(圖片提供/奇美醫院)

中醫辨異位性皮膚炎:面遊風。辨證:脾胃溼熱上蒸。依據中醫辨證原理,處以外用藥浴:銀花五錢、大黃(生)三錢、黃柏三錢、生石膏五錢、生甘草五錢。以上五味搗碎包煎,用1000cc水煮成800cc,洗澡時倒入溫水中泡浴,頭面部皮膚則以紗布沾藥水外敷。

經治療一周後,皮膚搔癢減輕,頭皮黃色厚痂顏色變淡,厚痂轉薄。面部兩頰與前胸皮膚發紅與脫屑減輕。繼續治療2個月後,皮膚搔癢明顯減輕,白天情緒較穩定,夜間睡眠也穩定。頭皮黃痂已轉為淡黃皮屑,底色紅較退,開始發出較多新髮。顏面部兩頰與前胸皮膚脫屑較少,脾胃溼熱漸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