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更年期也要調養 首選甘麥安神茶

男性更年期也要調養 首選甘麥安神茶

華人健康網 2016/01/14 10:45

女性有所謂的更年期,那麼男性也有更年期嗎?中醫師指出,傳統醫學中雖沒有更年期這個名詞,但古代經典就有針對腎氣的盛衰,討論人的生理特性,所以,以中醫辨證論治的精神,來探討男性更年期,並利用甘麥安神茶等藥膳食補,及三陰交等3穴位,來緩解男性更年期症狀。

01.jpg
2016-1-15 13:59


傳統中醫認為,甘麥安神茶能緩解男性更年期症狀。(圖片提供/陳潮宗中醫師)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男性更年期一般發病年齡在55至65歲左右, 主要是由於睪丸功能退化,造成體內睪固酮分泌不族引起,臨床症狀包括:情緒不穩、缺乏自信、體力衰退、夜間失眠、骨質疏鬆、性慾減退、心悸、熱潮紅、出汗等,由於男性更年期來得較晚,出現的時間很不一致,臨床表現輕重不一,輕者甚至無所覺察,重者影響生活及工作,常讓患者感到憂鬱痛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中醫認為男性更年期為腎氣漸衰、腎精不足所致,因為腎為先天之本,關係著人的生長和生殖繁衍,若腎氣匱乏,氣血由盛而枯,則體型由強而弱,生育能力也由旺而衰,而腎陰腎陽失調,會進而導致各臟功能紊亂。

男性在更年期以補腎調養為主,可在日常生活中吃些改善與增強性腺功能的食物,如蚵仔、羊肉、韭菜、核桃等,以下推薦中醫緩解更年期的藥膳茶飲:


甘麥安神茶

材料:炙甘草10克、浮小麥20克、紅棗10顆。

作法:

1.材料入鍋中,加800cc水煎煮。

2.水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去渣取汁當茶飲。

功效:和中緩急,寧神安躁。

02.jpg
2016-1-15 13:59


杜仲黃耆甘草茶(如圖)能補肝腎、益精氣、強筋骨。(圖片提供/陳潮宗中醫師)


杜仲黃耆甘草茶

材料:杜仲、黃耆各5克、甘草5片。

作法:藥材加500c.c.水,大火煮開熄火燜5分鐘。

功效:補肝腎、益精氣、強筋骨。

03.jpg
2016-1-15 13:59


中醫認為男性更年期為腎氣漸衰、腎精不足所致,用藥膳食。(圖片提供/陳潮宗中醫師)補可緩解不適症狀。(圖片提供/陳潮宗中醫師)


山藥核桃粥

材料:山藥30克,核桃、蓮子各20克、白米適量,鹽適量。

作法:

1.將山藥、胡蘿蔔洗淨去皮切塊。

2.白米洗淨備用。

3.米加水適量煮滾後,加入山藥、核桃、蓮子一起煮開後,轉小火燉煮1小時,起鍋前加入鹽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養腎、延年益壽。


韭菜炒黃鱔

材料:韭菜1把、黃鱔500克、玉竹10克、黃精10克、薑1塊,鹽2克、胡椒及米酒適量,麻油1匙。

做法:

1.將韭菜洗淨切段,黃鱔處理好後洗淨切片,薑洗淨切絲。

2.熱鍋後加入麻油翻炒鱔片,加水後放入玉竹及黃精,燉煮10分鐘。

3.放入韭菜翻炒,最後加入薑絲、鹽、胡椒、米酒翻炒入味後即可。

功效:溫腎助陽,益精填髓。


《緩解更年期 3穴道按摩》:

04.jpg
2016-1-15 13:59


三陰交、太谿:能補腎益氣,治療體力衰退、性慾減退等功效,有效緩解更年期症狀。(圖片提供/陳潮宗中醫師)


1.三陰交穴

位置:內踝尖上3寸,脛骨後緣。

功效:治療更年期失眠、頭痛、高血壓症狀。

按摩方法:每穴按壓5秒再放開,重複30下,1天2次。

2.太谿穴

位置:足內側部,內踝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

功效:補腎益氣,治療體力衰退、性慾減退等更年期症狀。

按摩方法:每穴按壓5秒再放開,重複30下,1天2次。

05.jpg
2016-1-15 13:59


內關具有寧心安神、治療失眠的作用。(圖片提供/陳潮宗中醫師)


3.內關穴

位置:腕部橫紋上兩橫指處,在兩筋之間。

功效:具有寧心安神、治療失眠的作用。

按摩方法:每穴按壓5秒再放開,重複30下,1天2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