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在家安寧 陪病患人生最後1哩

在家安寧 陪病患人生最後1哩

聯合新聞網 2016/01/11 06:00

在宅安寧,陪病患走人生最後一哩路。台中市勝美醫院醫療團隊開車到中部偏遠地區病患家中服務,南投老醫師利用假日出診,只為陪伴癌末病患,減少病患就醫折騰。在宅終老,一場醫療寧靜革命正在進行。

「阿公,回家後身體有沒有不舒服?」住苗栗縣苑裡鎮的郭姓癌末病患,在台中市醫院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後出院,轉介勝美醫院醫療團隊居家訪視,勝美醫院院長陳志強現場看診,並參考外籍看護拿出的紀錄「阿公起床後拉了二次肚子,尿量正常…」,當場為郭姓病患調整用藥。

陳姓媳婦說,住家位處偏僻,就醫車程逾一小時,醫護人員訪視提供居家照護,也教導如何照護公公,公公心情開朗多了,而且每趟次只收交通費500元,減輕家屬負擔。

「這是一場寧靜醫療革命!」陳志強說,傳統醫療是病患「就醫」,社區安寧緩和醫療是「翻轉版」醫療革命,以病患為考量,讓家屬掌握照護技巧和病患病況等,並可透過電話、LINE聯繫,減少逾六成的就醫折騰,但因診所醫師缺乏安寧護理師人力,目前多是大型醫院投入。

勝美醫院醫療團隊由陳志強和三名護理師、一名社工師共五人共乘一輛車下鄉服務,一年來服務76人,區域遍及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和雲林等五縣市偏遠地區。

住台中市太平區的林姓癌末病患由妻子照護,林妻熟練地幫丈夫換藥、沖牙等。林妻說,家屬在專業指導下幫忙記錄,也能打電話向護士諮詢,「感覺像隨時有醫護在旁邊,安心多了」。

南投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許鵬飛在南投市開設內兒科診所,他也利用星期六上午到市郊癌末病患住處安寧照護,例如南投一對分別罹患子宮癌及大腸癌的婆媳,生命近尾聲,許鵬飛到宅發現她們化療後唾液減少,吃東西困難,營養失調,替她們注射營養針劑,並開減緩疼痛用藥。

許鵬飛說,許多鄉間的癌末病人沒錢住安寧病房,或是服用草藥秘方,忍受惡性腫瘤的疼痛,他扮演「陪伴者」,「雖然救不回病人生命,至少讓他們離開時,不會痛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