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膝窩囊腫、貝克式囊腫】小百科!

膝蓋卡卡的~竟是膝窩囊腫作怪

華人健康網 2016/01/08 12:45

幸好只是虛驚一場!台中1名陳姓婦人,在幾個月前不小心跌倒,膝蓋受傷,想說貼個藥布就沒事,沒想到在蹲下時,膝蓋後方漸漸出現「卡卡」的感覺,好像裡頭有東西一樣,過了2個月又發現有個小凸起,以為是長了腫瘤或骨瘤,嚇得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膝窩囊腫」,經治療終於解除擔憂。



膝窩囊腫大多因為過度使用、膝關節損傷或退化性關節炎所造成。


膝窩囊腫好發於50歲以上成人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骨科醫師楊祐昇表示,膝窩囊腫又稱為「貝克式囊腫」,好發於50歲以上的成年人,囊腫生長速度緩慢,外表不易察覺,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膝蓋動作時會有些微不適;當囊腫變大,大於3公分時,會感覺膝蓋後方緊繃、膝關節彎曲伸展受侷限、難以蹲下、上下樓梯或走路時膝蓋會有無力感,甚至偶爾產生疼痛或脹痛感。


膝關節過度使用 膝窩囊腫易上身

貝克式囊腫通常位於膝蓋後方,大多因為過度使用、膝關節損傷或退化性關節炎所造成。當膝關節發炎而分泌過多關節液,導致關節液經由後側關節囊缺損處不斷流入後膝窩內,若沒有適時治療,膝窩囊腫變得又腫又脹,囊腫延伸到小腿腓腸肌和半膜肌中間,就形成所謂的貝克氏囊腫。

楊祐昇醫師提醒,貝克氏囊腫需注意的是同時檢查是否有半月板或其他的疾病,並看小腿是否疼痛腫脹。貝克氏囊腫初期可先保守處置觀察進展,若仍症狀持續,則需進一步治療與處置。



楊祐昇醫師表示,膝窩囊腫又稱為「貝克式囊腫」,好發於50歲以上的成年人,通常位於膝蓋後方。(圖片提供/衛福部台中醫院)


膝窩囊腫的治療

大多數的囊腫會自行消失,若囊腫突然破裂,小腿肚出現紅腫熱痛,可用消炎止痛劑。囊腫變大變硬,可考慮手術切除。初期可採非手術治療,冰敷加上物理治療,輕柔活動及肌肉鍛練,幫助減輕症狀,維持膝關節功能。用超音波輔助定位下用針筒抽取出黃色滑液。使用核磁共振檢查,可看囊腫大小、內容物及位置。不過,保守治療並不能根治,容易復發。

楊祐昇醫師建議,當囊腫太大,壓迫周圍組織,影響膝蓋彎曲,造成痠痛,仍需考慮手術切除。在手術上使用關節鏡手術,傷口較小,減少疼痛,並且避開膝蓋後方的血管、神經,同時檢查膝蓋內部,清洗膝關節內游離物,修補或切除部分受損半月狀軟骨,一併處理關節退化症狀,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