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幼兒血尿 恐因鈣太多引起

幼兒血尿 恐因鈣太多引起

健康醫療網 2016/01/07 10:49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一名四歲男童,在幼兒園做尿液篩檢時,被發現有血尿,家長因而進一步帶他去小兒科就醫,經由醫師檢查發現,這名男童的尿液中鈣含量是一般正常幼兒的二倍;原來男童平常有補充鈣片習慣,再加上不愛喝水,以致造成高尿鈣症,才會出現血尿的問題。


高尿鈣症會出現血尿

收治這名男童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任李銘峻表示,幼兒出現血尿的情形不多,而且血尿有原發性與繼發性,有些幼兒會因為飲食上喝了西瓜汁,而導致尿液出現紅色,但卻不是血尿。而這名男童經由進一步的尿液檢驗,則是發現尿中含鈣量太高,且證實是罹患了高尿鈣症,所以會出現間歇性血尿與解尿疼痛的情形。


補充鈣片應適量

李銘峻主任進一步解釋,有些疾病也特別容易造成高尿鈣症,例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腎臟有問題等;只是經由詢問這名男童的家長,發現男童平常有補充鈣片,服用鈣片的量很大,而且又不愛喝水,才證實男童是因為攝取過多鈣質而導致高尿鈣症。


幼兒平常應多喝水

高尿鈣症的病童發生腎臟結石或腎鈣化的機會很大;所以,李銘峻主任建議,幼兒平常應多飲水並應控制鹽分攝取,較嚴重的病況應使用利尿劑治療。他並呼籲家長,對於生長發育階段的兒童,補充鈣質應適量,以免造成高尿鈣症,反而損害幼兒身體健康。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