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庭主婦罹媽媽手 好好休息吧

家庭主婦罹媽媽手 好好休息吧

聯合新聞網 2016/01/07 06:30

家庭主婦做家事、照顧小孩,若施力不當,或反覆用力過度,很容易得到「媽媽手」。台北榮總鳳林分院蔣宏源醫師指出,媽媽手是腱鞘炎的一種,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腱鞘炎」,病患的手腕附近會有疼痛現象,治療方法就是好好休息,並戴護腕等輔具。

蔣宏源表示,媽媽手好發年齡約在30至50歲,最常見的就是母親或保母常抱嬰兒、長年做家事、美髮師、搬運工人、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或經常需要用到大拇指工作的人。

治療方法是要讓手腕休息,如不得已,就要戴輔具,固定拇指的掌指關節及腕關節,但又不會影響其他四指活動。

他說,如果發炎,可開抗發炎藥物或類固醇,減少患者疼痛感,若已嚴重到無法活動,就要開刀,將手腕腫脹的腱鞘切開,舒緩對手腕的壓力。

他呼籲,常使用手腕或大拇指做事,突然感到疼痛,就要留意是否得到媽媽手?建議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