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由恨生愛?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易經歷4心境

由恨生愛?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易經歷4心境

優活健康網 2016/01/04 16: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日前在台東大學發生三名男大生遭綁架事件,其中一位23歲張姓男大生遭林嫌挾持21小時,過程中沉著與嫌犯應對,除了向媒體表達林嫌之訴求,也曾有林嫌情緒不穩定、用槍抵住張生頭部等驚險場面。獲救後張生曾表達有意在法庭為林嫌求情,讓人懷疑可能出現「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台東大學也表示校方未來將安排這三名學生進行心理諮商。


易依賴、感動者 為好發族群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許兆瑋醫師表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又稱為人質情結、人質症候群,是一種心理學現象,指的是犯罪的受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同情或認同加害者的某些觀點和想法,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而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有其好發之背景及族群,例如部分女性心理和情感上可能較容易依賴他人和易受感動、集中營的囚犯或戰俘、遭受性侵害、家暴或亂倫的受害者等。他指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特徵包含:

1)綁匪(加害者)為了某種原因而綁架人質(受害者),並得到人質認同。

2)受害者必須有真正感到加害者威脅到自己的存活。

3)在遭挾持過程中,受害者必須體會加害者可能略施小惠的舉動。

4)除了加害者的單一看法之外,受害者必須與所有其他觀點隔離(通常得不到外界的訊息),並且相信要脫逃是不可能的。

而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受害者的心境,一般會經歷4個歷程:

1)恐懼/因為突如其來的脅迫與威嚇導致現況改變。

2)害怕/籠罩在不安的環境中,身心皆受威脅。

3)同情/和加害者長期相處體認到對方不得已行為,且並未受到直接傷害。

4)幫助/給予加害者無形幫助如配合、不逃脫、安撫等;或有形幫助如協助逃脫、向法官說情、一起逃亡等。

從過去大部分研究顯示,受害者面臨災難、創傷或重大壓力時,會顯現較多的心理障礙或甚至精神疾病發生,包括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重鬱症、恐慌症、焦慮症與睡眠障礙等,其中以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發生的比例最高,且上述疾病的共病性(comorbidity)亦高,創傷後的復原之路更是漫長。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