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蕁麻疹反覆發作 元凶竟是南瓜鳳梨

蕁麻疹反覆發作 元凶竟是南瓜鳳梨

華人健康網 2016/01/04 12:40

蕁麻疹來去如風俗稱「風疹」,國外研究證實,有1/3的慢性蕁麻疹患者,經過調整飲食後症狀可獲得明顯改善,甚至不再發作。醫師指出,蕁麻疹誘發原因迄今不明,但在飲食上,已確認植物中的水楊酸是主要誘發成分,而食品中的人工添加物、堅果類中的組織胺成分,則能導致「假性過敏原」,應盡量避免,小心蕁麻疹反覆發作。



鳳梨與南瓜含有豐富的水楊酸,容易誘發慢性蕁麻疹反覆發作。


南瓜鳳梨 蕁麻疹反覆發作

新北市1名40歲的楊先生,1年多來蕁麻疹反覆發作,身上出現大片紅疹、奇癢無比,有時眼睛嘴唇腫脹更是引人注意,曾經到幾家診所就醫,類固醇越吃越多仍不見好轉。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吳政翰醫師分析楊先生的飲食習慣,發現鳳梨、南瓜是引起蕁麻疹的誘因,經飲食治療將近1個月,不僅減少用藥,症狀也有明顯改善。



蕁麻疹好發於成年女性,身上各處都可能出現紅、腫、癢和膨疹。(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吳政翰醫師指出,台灣的蕁麻疹盛行率高,平均每5人就有1人曾經發作,尤其是過敏體質者。吳醫師指出,蕁麻疹好發於30至50歲的成年人,女多於男,身上各處都可能出現紅、腫、癢和膨疹;另約有40%的患者,還會出現「血管性水腫」,眼睛、嘴唇腫脹,若是發生在喉嚨可能妨礙呼吸,患者會感覺喉嚨緊、聲音沙啞,必須盡快就醫以免危及生命。

雖然有些人的症狀1至2天就消失,但仍有些人會持續1至2週甚至更久。事實上,蕁麻疹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類似典型的過敏反應,主要是食物或藥物引起;若持續6週以上就屬於慢性,其中1/3是因為免疫功能失調,1/3與食物有關,而外界刺激(如搔抓、溫度變化)、身心壓力大,以及慢性感染也可能誘發蕁麻疹。



吳政翰醫師(如圖)指出,台灣的蕁麻疹盛行率高,平均每5人就有1人曾經發作。(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慢性蕁麻疹 找飲食過敏原

吳政翰醫師強調,臨床已證實,急性、慢性都與飲食有關,急性患者容易回想是對哪一種食物過敏(例如海鮮),慢性患者卻很難明確分辨。另外,除了植物性蔬果中的水楊酸成分外,食品中的人工添加物、堅果類、部分新鮮蔬果,都可能含有引發蕁麻疹的某種成分,種類因人而異,例如有人將多種蔬果打成精力湯,反而引起蕁麻疹。

由於蕁麻疹尚無根治的方法,目前醫界以抗組織胺和類固醇為主要的治療方式,然而抗組織胺具有嗜睡、嘴乾、老人心律不整等副作用,類固醇也可能造成外觀變化、體重上升、胃痛、月經周期不規則、長不高或骨質疏鬆等情形。許多患者必須依靠藥物才能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甚至長期或大量使用類固醇。


【醫師小提醒】:

蕁麻疹患者最大的困擾是癢,若是由飲食引起的蕁麻疹,可以透過一段時間的飲食治療,減緩癢的症狀,而飲食治療也必須兼顧可行性,才能提高患者的配合度,達到減少用藥的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