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連假後燒聲喉嚨痛?中醫教舒緩妙招

連假後燒聲喉嚨痛?中醫教舒緩妙招

華人健康網 2016/01/04 10:00

喜迎新年,在連續假期就是要徹夜狂歡、欣賞演唱會、高聲大唱KTV!但是,中醫師提醒,尖叫及高聲吶喊後伴隨而來的燒聲、咳嗽、喉嚨痛等問題,恐讓人苦不堪言。特別是,體力透支到一定的程度,恐會造成陰陽失衡、陰虛火旺的情形發生,其中喉嚨痛就是相當典型的後遺症。



尖叫及高聲吶喊後伴隨而來的燒聲、咳嗽、喉嚨痛等問題,恐讓人苦不堪言。


連假狂歡後遺症?酷酷嗽喉嚨痛最常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喉嚨不適是許多人參加跨年晚會、連續假期完最常發生的身體不適徵狀之一,常見的徵狀包括喉嚨不適、持續咳嗽、喉嚨有異物堵塞感覺,吞口水或進食時感痛楚等。部份患者因此而食慾大減,甚至影響睡眠,使生活品質大幅下降。

每當遇到上述情況時,多數人往往第一時間會直接以口含喉糖、鹽水漱口等方式嘗試紓緩喉嚨不適。周宗翰中醫師指出,雖然上述方式確實有些微潤喉效果,但是對於舒緩跨年、連假出遊受風寒引起的喉痛症狀,卻效果有限。


收假咳不停?中醫教對症4舒緩妙招

周宗翰中醫師特別針對常見的4類咳嗽、燒聲喉嚨痛等症狀,提出不同的舒緩、改善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咳嗽,調理上多建議以維持人體氣機循環暢通為重點,而適度飲用「溫蜂蜜檸檬汁」就是緩解症狀、保護喉嚨的不錯方式。


症狀1/風寒感冒:

蜂膠有消滅導致過濾性病毒及細菌、抑制發炎反應的作用,適度服用有助舒緩因風寒感冒引起的咽喉疼痛等不適症狀。


症狀2/聲音沙啞:

中醫最常用薄荷來改善聲音沙啞的狀況,適度口含薄荷,透過其消炎成分有助緩解喉嚨刺痛、沙啞不適。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薄荷前最好先諮詢專業中醫師後再使用,才不會因使用過量,而造成頭暈等副作用。


症狀3/急性喉嚨痛:

至於因病毒感染引起咳嗽、急性喉嚨痛症狀,建議不妨可適度飲用具有疏風清熱、宣肺止咳作用的「桑菊飲」,來舒緩不適症狀。

★桑菊飲

材料:桑葉8公克、菊花3公克、薄荷2公克、杏仁6公克、桔梗6公克、連翹5公克、甘草2公克、葦根6公克。


症狀4/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

長期需清喉嚨的人,則需當心咳嗽、喉嚨痛症狀,可能是鼻涕倒流,或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因此,調理上多建議以維持人體氣機循環暢通為重點,而適度飲用「溫蜂蜜檸檬汁」就是緩解症狀、保護喉嚨的不錯方式。

★溫蜂蜜檸檬汁

材料:蜂蜜1湯匙、溫水1杯、檸檬1/2顆。


【中醫師小叮嚀】:

周宗翰中醫師也提醒,一旦出現喉嚨痛等發炎症狀時,除了依據上述方式對症治療外,為避免發炎反應惡化,也不宜飲用薑湯、吃甜食、零食餅乾等食物,才不會使發炎症狀加重。至於居家環境,則應盡可能增加室內濕度,才不會因嘴巴吸入大量乾燥空氣,再度造成疼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