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失眠除了吃安眠藥 你還有這種選擇

更年期失眠除了吃安眠藥 你還有這種選擇

華人健康網 2016/01/03 12:30

女性料理家務累了一天,到了夜晚人靜之時,正該上床入睡,理當一夜好眠,可是不知何故輾轉反側始終兩眼相瞪,這是全球中年女性的痛苦寫照。

年近半百,卵巢要退休了,雌激素、黃體素的量減少了,腦部的溫度調控中樞沒有能量供應,也乾澀了,在運轉不順的情形下,熱潮紅、夜間盜汗及心悸等症狀相繼出現。然而,這些症狀再和大腦司管保持覺醒的神經相關連,會破壞睡眠的生理結構,造成睡眠效率降低、夜間覺醒次數增加,導致難以入睡困難及睡眠片斷的現象,這是很無奈的事情。

話雖如此,大家以為只要吃了荷爾蒙就能解決這個困擾,但大家心知肚明,雖然服用了荷爾蒙製劑,但睡蟲仍然不來,因此失眠的問題仍然是謎題重重。也因為這樣,服用安眠藥的中年女性可說是不計其數。

也因為沒有根本去除更年期失眠的原因,而僅是把它當作病態式的失眠來治療,除了藥量越吃越重以外,藥的副作用,會造成第二天醒來的頭重腳輕,頭昏腦脹的情況,使得更年期的女性,一點都沒有女人味。

其實女性的失眠與腦中的血清素的量有關,血清素因雌激素而激化,當雌激素沒了,血清素過了一段時間才會掉到水準以下,這個時候,睡眠品質才會不好,回過頭來說,單吃荷爾蒙企圖來改善睡眠,也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奏效,此時心裡的緊張,情緒的不穩,更會拖延荷爾蒙的藥效,這也就是荷爾蒙無效的原因。

一般安眠藥都是為病態式失眠而設計的,可是更年期的失眠卻是生理式的,是自然式的,所以服這種安眠藥會感覺效果不好就是這個道理,我一向是不開安眠藥給病人的。

早期當主治醫生時,曾看過一篇文章,提到更年期症狀可能與過敏有關,點醒了我,因我們都知道治療過敏的藥都是抗組織胺性質的藥,這個藥有一個特性就是嗜睡(現代的抗過敏藥以大都已去除這個特性),所以我想不是剛好一舉兩得可以用來治療失眠的更年期女性嗎?

幾十年來,我就是這樣幫忙那些失眠的女性們,效果非常滿意,這是我的秘密處方,一向不對外公佈,因為我發覺若告訴病人這是什麼藥物,病人不是嗤之以鼻,一副不願意吃的態度,也會持疑我為什麼亂開處方,她們根本不了解我可是有憑有據的。

嬰兒潮的女性現都已進入更年期的階段了,受失眠的折磨也越來越多了,不忍心看她們受苦,因此想藉文章告知縣外的中年女性,若受失眠折騰,又不想吃安眠藥,不妨試一試這個很單純的藥劑,睡前一個小時入口,它因此能幫忙妳一覺到天亮也說不定,明天一定不會頭暈的,這裡要強調的是要用老古董的抗過敏藥劑,新型的沒幫上忙。


本文出自:婦產科醫師林正權的部落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