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瀉不止!病毒性腸胃炎正流行 5招來防範

腹瀉不止!病毒性腸胃炎正流行 5招來防範

優活健康網 2015/12/31 12:0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氣溫驟冷,每年冬季與初春時期,為流感及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流行期。整體而言,據疾管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疫情皆呈現緩升趨勢,高雄市衛生局提醒民眾,不可掉以輕心,應注意日夜溫差,及個人衛生習慣,落實5防護措施以確保健康。


輪狀病毒好發幼童 諾羅病毒不分年齡

衛生局指出,冬季除了防範流感外,也要注意病毒性腸胃炎的威脅。疾病管制署針對全國進行監測與病毒分析,顯示以諾羅、輪狀病毒最為常見;而輪狀病毒好發於6歲以下幼童,諾羅病毒則是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這些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傳染力及散播力快速廣泛,病毒可透過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吃到或喝到汙染的食物或飲料而傳播感染。

而因為病毒性腸胃炎傳染力極強,衛生局建議民眾,應落實勤洗手及注意飲食衛生,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人,以下也提供病毒性胃炎防治5步驟:

1)勤洗手/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之前,用肥皂水徹底洗手。

2)徹底煮熟/所有食物尤其貝類,應徹底清洗及煮熟。

3)環境消毒/污染衣物、床單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玩具物品,用1000PPM漂白水擦拭。

4)嘔吐、排泄物處理/糞便、嘔吐物用5000PPM漂白水消毒,再沖入下水道,處理時戴手套與口罩。

5)生病在家休息/有症狀的人停止處理食物,餐飲業員工應於症狀解除48小時候才可上班。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