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免洗筷清水洗去毒素?水非萬能!

免洗筷清水洗去毒素?水非萬能!

華人健康網 2015/12/30 16:33

食安連環爆,現在連免洗筷都有毒!網路謠傳,只要將毒免洗筷用清水洗,就能洗掉毒性物質。對此,毒物科醫師表示,此次食藥署驗出的免洗筷殘留毒物過氧化氫及聯苯,由於過氧化氫溶於水,可以藉由浸泡的方式去除;但不溶於水的聯苯,則無法移除,建議民眾還是自備環保筷,外食才能吃得安心。

01.jpg
2015-12-31 00:23


林口長庚腎臟科暨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長期使用有毒的免洗筷,可能會導致腸胃道不適、噁心、嘔吐及肚子痛等症狀。 (攝影/江旻駿)


越南進口逾17噸免洗筷 過氧化氫、聯苯超標

依據食藥署公告「免洗筷衛生標準」,免洗筷二氧化硫含量必須小於500ppm,但過氧化氫及禁用的防腐劑聯笨不得驗出。此次食藥署檢驗大賣場、超市販售免洗筷的抽驗結果,驗出1件含防腐劑聯苯0.22ppm、3件檢出可漂白殺菌的過氧化氫,都是越南進口免洗筷,總量逾17噸,大部分已在市場流通快2、3年。


免洗筷殘留毒物 恐致腸胃道不適、噁心嘔吐

林口長庚腎臟科暨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此次食藥署驗出的免洗筷殘留毒物過氧化氫及聯苯,主要作用為殺菌及漂白,長期使用有毒的免洗筷,可能會導致腸胃道不適、噁心、嘔吐及肚子痛等症狀。


免洗筷浸泡溫水 僅可溶出過氧化氫

網路謠傳,只要將免洗筷用清水洗就能洗掉毒物。對此,顏宗海醫師解釋,由於過氧化氫為水溶性物質,可以藉由將免洗筷浸泡在溫水或熱水中的方式,將過氧化氫溶出,泡得時間越久水溫越高,越能將過氧化氫溶出。但不溶於水的聯苯,則無法藉由此方法去除。建議民眾外食還是自備環保筷,吃得較安心。


【醫師小叮嚀】:

衛福部食藥署 提醒民眾,需要使用免洗筷時,應先看一看,聞一聞,色澤太白與有酸味的免洗筷,有過度漂白與含有過量二氧化硫的風險。並且,還應注意包裝是否完整,有無破損、發霉現象,確保飲食安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