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喘咳不一定是單純氣管、呼吸道問題

喘咳不一定是單純氣管、呼吸道問題

台灣新生報  2014-12-26 00:00  

長期夜咳、喘氣,別認為只是呼吸道或氣管問題,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指出,咳嗽、喘氣不能只靠止咳藥物抑制症狀,要由醫師先透過聽診器確認心臟有無雜音,若異常就要進一步檢查。

一名中年男子長期氣促咳嗽,持續服藥治療,自覺感冒症狀加劇,已無法爬樓梯、平躺睡眠,影響生活品質,近日因急性氣喘住進加護病房,並需氣管插管呼吸器治療。經醫師聽診時發現心雜音,並經心臟超音波檢查診斷是嚴重性二尖瓣閉鎖不全合併腱索斷裂,造成心衰竭須立即手術。

姜智耀指出,二尖瓣介於左心房及左心室間的組織,是管控血流方向的單向控制閥。開啟時血液從左心房到左心室單方向流動。心臟收縮期時,二尖瓣關閉防止血液逆流到心房,且讓血順流到升主動脈。

二尖瓣閉合必須承受左心室的收縮高壓,心臟的二尖瓣下面也有繩索,如同髮絲般,約有十幾根,稱之為「腱索」。腱索另一端連接在心室壁肌肉上,稱為乳突肌。因此,透過『乳突肌和腱索的拉曳,二尖瓣膜前葉及後葉得以緊密貼合,在收縮期時血才不會滲漏造成逆流,心臟才能維持單方向血行進出。

姜智耀說明,腱索可能因長期承受高壓彈性疲乏、外力撞擊、或因組織老化及感染而斷裂,而乳突肌斷裂一般多起因於心肌梗塞或外力撞擊造成。結果造成二尖瓣逆流合併腱索斷裂,衍生急性心臟衰竭。

二尖瓣脫垂很多屬輕症,定期追蹤即可,但醫師指出,中度症狀者可能已經形成二尖瓣逆流且出現氣喘現象,影響日常生活,因此需要藥物的控制。重度症狀者已影響日常生活,容易引發心肺合併症,需要手術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