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軟不吃硬!老人易營養失調 恐增肺炎風險

吃軟不吃硬!老人易營養失調 恐增肺炎風險

優活健康網  2015-02-18 14:4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每當年節假期的到來,就是多數民眾的放鬆的大好時刻,也因此在飲食方面通通不忌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但根據國民健康署「國人於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結果發現,有近4成1的民眾表示,過年期間體重會增加,平均增加1.7公斤。

除了體重會增加外,其實新年期間大魚大肉,也會增加腸胃問題,賠上自己的健康,據統計指出,台灣65歲以上老人,平均每人患有1.4種慢性病,其中又以心血管疾病最多,且老人的心血管疾病,往往都與高膽固醇有關,因此,在過年期間如何兼顧營養,又避免造成病情控制變差,是所有民眾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避免老人營養失調 3大類食物要謹記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黃守正醫師表示,由於老年人咀嚼能力較弱,無法咬太硬的食物,進而偏重米飯及蛋糕等軟食,導致容易產生營養失調的問題,雖然營養過剩導致肥胖好,但太瘦也會造成抵抗力減弱,罹患肺炎或褥瘡的機率也會大幅提升。

因此,適當的營養補充是很重要的,在可以吃的範圍內,儘量保持食物的原狀,把它煮軟以幫忙吞食,另外,針對老人基本營養攝取,醫師提供了3大類,幫助民眾在飲食攝取上可多加留意,以避免過度偏重某一種類,造成營養失衡等問題產生。

1)乳類、乳製品/對於老年人很好,可預防骨質疏鬆,一天1~2杯牛奶就足夠,只不過,對於牛奶過敏者,可改用優格或乳酪代替;膽固醇過高者,則以改喝脫脂牛奶。

蛋是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只要沒有膽固醇過高,一天一個蛋是很好的營養補給,尤其對於體力差、蛋白質不夠的老人更加需要。

2)海產、魚、肉/常是老年人不敢吃的,但其實它們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如果肉太硬可以用調理的方式把肉弄軟,而魚最好吃新鮮沒有醃過,因為魚油中的EPA、DHA可預防如心肌梗塞等血栓性的疾病。

至於豆腐對於老年人是合適的食物,它含有良好的蛋白質、很少的鹽分、又軟,容易消化,也含有豐富的鈣質及食物纖維。

3)蔬菜/如果調理得法,牙齒咬得動,可以充分食用,像是馬鈴薯、水果、海藻、香菇等,都是食物纖維的良好來源可以預防便祕。


不偏食、適量攝取 不用擔心營養不足

除了一些因特殊健康問題需要特殊飲食治療外,最好的飲食計畫,其實是可以很簡單的,也就是吃各式各樣的食物,黃守正醫師表示,水果和蔬菜中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肉類、魚類、乳製品含蛋白質,而維生素及礦物質存在於大部份我們吃的食物中,所以,只要不偏食,營養即已足夠。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