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傷口不易痊癒? 小心是摳皮症!

傷口不易痊癒? 小心是摳皮症!

健康醫療網 2015/12/30 08:0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您是否注意到家人身上有一些傷口總是反反覆覆出現,即使已經擦藥好幾個禮拜,傷口還是沒有痊癒,甚至還出現新傷口?小心!可能是罹患「摳皮症」!身心專科醫師劉誠崇表示,摳皮症是一種較易出現在女性身上的精神行為症狀,常與生活壓力過大有關,持續摳抓臉部或身體的舊傷口,除了讓傷疤難以痊癒,影響患者自信心外,嚴重時恐造成傷口感染,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等嚴重後遺症。

劉誠崇醫師說,一名22歲女大生,半年前為了準備考研究所,承受龐大壓力,原本右耳下方長了一顆粉刺,讀書時常用指甲去摳抓,造成傷口輕微流血,剛開始女大生不以為意,後來常常不自覺邊讀書邊去摳舊傷口,造成傷口反覆結疤,讓她相當困擾,有一晚在寢室讀書時,用筆去挖傷口後,造成皮下組織及血管受損,因傷口血流不止被室友發現陪同就醫,經精神科醫師診斷治療,才發現真正原因是「摳皮症」。

劉誠崇醫師進一步說明,「摳皮症」的特徵是患者會持續以手指或尖銳物品摳起身體上的舊傷疤、老化皮膚,或痊癒中的傷口痂皮,造成傷口持續無法痊癒,甚至因為皮膚嚴重感染,留下外觀不雅的傷口及疤痕。

摳皮症患者摳抓自己皮膚的動機通常為了減輕緊張及焦慮,或是試圖去除皮膚上的瑕疵,大部分患者並不會主動尋求醫療協助或告訴家人,通常是嚴重傷口感染或血流不止才就醫,即使是一般皮膚科也難以察覺原因,需要有經驗的醫師主動詢問方可發現。患者就醫時除了注意傷口本身的處理外,還需要精神科醫師的協助治療,方可

有效控制與改善症狀。

劉誠崇醫師表示,「摳皮症」的患者甚至可能無法克制自己的衝動,進而影響生活與工作,此病態行為的衝動一旦出現,患者如果抗拒或壓抑此衝動身體就會非常不舒服,一定要做出摳抓皮膚行為,而且是反覆搔抓,才會感到放鬆舒坦。

劉誠崇醫師提醒,「摳皮症」與患者的生活壓力高度相關,民眾除了平常應學習正確紓壓技巧外,若發現身邊的親友不斷出現同一處傷口難以痊癒,甚至一直出現新傷口時,應協助患者尋求精神科醫師檢查診斷,才能了解摳抓皮膚實際原因並且對症治療,遠離「摳皮症」惱人的困擾。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