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爬樓梯膝蓋疼痛無力 恐是膝蓋外翻惹禍

爬樓梯膝蓋疼痛無力 恐是膝蓋外翻惹禍

健康醫療網 2015/12/28 10:2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你曾在走路時感到膝蓋疼痛嗎,尤其爬樓梯時疼痛加劇,小心恐怕是髕骨外翻造成,髕骨是位於膝蓋上方的骨頭,當髕骨因彎曲動作離開中央位置的滑動軌道,就可能已經引起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但因多數民眾並未聽過類似病症,因此常被誤診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骨盆較男性寬 女性易膝蓋外翻

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包括前膝痛、髕骨周邊或者髕骨下疼痛、髕骨外翻等症狀,其中又以女性患者居多,主要是因女性骨盆較男性寬,加上久坐少運動,當肌肉拉扯時,就會使髕骨會往外遷移,尤其過度活動時就會出現外翻現象,惡化時不但會使髕骨會往外遷移,長期下來也會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


少走樓梯多保護膝蓋 減少髕骨受損

想要避免髕骨外翻,可透過平時幾個保健方式有效預防,像是應避免頻繁的上下樓梯,因髕骨面需承受較大壓力,減少上下樓梯,能降低磨損機率,且也應減少儘量避免膝蓋全蹲的動作,尤其非必要,應避免長期間穿高跟鞋走路,主要是因穿高跟鞋容易使膝蓋受力加大,容易使髕骨不穩定導致受傷。

平時除了可穿戴護膝加強保護外,也可配合訓練骨四頭肌等運動,加強膝蓋附近肌力,幫助支撐髕骨,若症狀仍遲遲未改善,建議仍盡快就醫檢查,早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症狀惡化,影響日常生活。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