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學教授得疝氣 彎腰上課好洩氣

大學教授得疝氣 彎腰上課好洩氣

健康醫療網 2015/12/28 09:4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35歲的張博士在國立大學任教,他總是威風凜凜的站在講台上,將專業的知識、理論傳授給台下的學生,旁人眼中的他,儼然就是個風光的人生勝利組;然而,張教授近來卻被學生取了個挖苦的外號「彎腰教授」。


疝氣必須開刀治療 三天兩夜才能出院?

數個月前,張教授摸到自己左側腹股溝有不明隆起,他一開始不以為意,但隔了一陣子後,發現隆起處有變大的趨勢,醫師診察後說他得的是疝氣,必須開刀治療,而且手術療程最少要三天兩夜才能出院。張教授考量事務繁忙,抽不出時間,又擔心術後還需要休養,才能重回工作崗位,因而選擇其他方式治療,暫時不開刀。


不吃生冷 多吃「性質屬熱」飲食會好?

有長輩告訴他,疝氣是「冷身」引起,只要不吃生冷,改吃熱食、或服用中藥就會好,張教授因此改變了飲食習慣,以所謂「性質屬熱」的飲食為主,並開始服用中藥;這樣的情形持續一段時間後,張教授發現他的疝氣症狀不但沒有改善,隆起的部分還越來越嚴重,已經快跟棒球一樣大了;這也讓他常常感到下腹漲痛,不時得彎腰並用手撐著疝氣部位減緩不適感,才能繼續授課,也因此成為學生挖苦的對象,促使他下定決心要處理這個惱人的問題。


局部麻醉手術 術後6小時即可出院

收治這位張教授的疝氣專科醫師曾振橿表示,針對疝氣治療,「不吃生冷,多吃些熱的東西自然疝氣會好」的說法,並無醫學根據,而中藥對於疝氣治療則無明顯成效,目前有效的治療方式是外科手術。一般採用半身或全身麻醉進行疝氣手術的醫院,病患的確最少要三天兩夜才能出院,但如果是技術純熟的醫師,因為手術時間短,醫師可能採用局部麻醉,術後6小時即可出院,如果是禮拜六早上開刀,當天下午即可出院,禮拜天在家休養一天,隔天就可安心從事非搬運重物(20公斤以上)的工作。


醫師技術與熟練度 決定手術品質

張教授後來聽從曾振橿醫師建議,安排於禮拜六接受開刀治療,也順利的在隔週週一重返講台,恢復昔日神采奕奕的授課模樣。曾振橿醫師同時提醒大家,疝氣手術是較簡單的手術,醫師的技術與執行的熟練度,會決定手術品質,麻醉方式則會決定病患需住院休養的天數,建議民眾如果要接受手術,應事先問清楚醫院的治療方式,並選擇較熟練的醫師,如此才能得到理想的治療效果。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