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噴嚏不停 三九貼改善過敏

噴嚏不停 三九貼改善過敏

聯合新聞網 2015/12/28 06:30

台灣氣候多潮濕,「過敏兒」不少,經常一早就打噴嚏或鼻水直流,嚴重的,還會氣喘不休。

中醫師表示,中醫有所謂的「冷在三九、熱在三伏」說法,一年有兩次改善過敏體質的節令。

今年「三九貼」時間是12月31日起,利用這個時機調理,有助降低過敏的發作頻率。

「三九貼」是傳統中醫療法,選在每年冬至後第9天、第18天及第27天。

在這三個最寒的日子,以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艾葉、黃芩等中藥混合薑汁做成藥泥後,敷貼特定穴位,達到治病、防病效果。

義大醫院中醫部醫師林新杰表示,臨床上,三九貼主要治療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咳嗽、反覆感冒等呼吸道系統及過敏性皮膚炎等。

在「初九」、「二九」、「三九」敷貼藥物提振陽氣,提升抵抗力,對平常手腳冰冷、容易感冒或過敏的人,有助於降低發作頻率,近年門診出現不少受中小學年紀的過敏兒,都接受三九貼。

他舉例,有些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就診時常是鼻水直流,噴嚏打個不停,不僅影響睡眠,也會影響學習及人際關係。這類病號連續敷貼三年,經過追蹤發現,已顯著改善。

不過,林新杰也說,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三九貼,像3歲以下皮膚稚嫩的小小孩,正感冒發燒或懷孕的婦女、體質燥熱者,都不建議。

他表示,今年適合「三九貼」的是時間是12月31日,105年元月9日及元月18日,

一般以督脈、膀胱經的「大椎」、「定喘」、「大杼」、「風門」等穴位貼藥,成人每次可敷貼3至4小時,小孩約2小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