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人尿液碘濃度低 加碘鹽2年後要標示

國人尿液碘濃度低 加碘鹽2年後要標示

中央社 2015/12/25 19:08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5日電)

國民健康署調查,國人尿液碘濃度偏低,但碘是必要營養素,食藥署預告食用鹽要標「碘」並加註醒語,106年7月1日正式實施。

國健署長邱淑媞說,102年調查結果顯示,有51.2%國人尿液碘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尿碘濃度中位數下限100微克/升,103年是49.7%。

食藥署在12月25日預告訂定「包裝食用鹽品之碘標示規定」草案,包裝食用鹽品無論有無添加碘,皆應明確標示,草案預告評論期60天,蒐集各界意見。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說,草案針對添加碘化鉀、碘酸鉀之包裝食用鹽品,應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且品名應以「碘鹽」、「含碘鹽」或「加碘鹽」命品。

此外,產品應註明「本產品加碘,碘為必需營養素,但不適用於高碘性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及碘131放射患者」或「本產品加碘(碘為必需營養素),但不適用於高碘性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及碘131放射患者」等醒語字樣,並應在產品包裝上標示營養標示,且應於營養標示欄位內標示產品總碘含量。

他說,醒語標示字樣的字體,長度及寬度不得小於4毫米且其顏色須與產品外包裝底色明顯不同。該標示規定預計於106年7月1日實施。

食藥署提醒包裝食用鹽品業者,應依標示規定正確標示,以利消費者選購之辨識。消費者在購買前,必須仔細閱讀標示資訊,才能正確選擇、適量食用,吃得安心又健康,保障自己的消費權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