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碘不足影響胎兒 有孕婦不知吃碘鹽補碘

碘不足影響胎兒 有孕婦不知吃碘鹽補碘

中央社 2015/12/25 15:04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5日電)

國健署公布孕產知識大哉問,碘不足影響胎兒腦部及新生兒生長遲緩,對「碘」的攝取來源有些媽媽則不清楚,除海苔、紫菜、貝類、海魚外,還包括碘鹽。

國民健康署在今天舉辦讓「讓愛孕轉,有你真好!媽媽手冊孕產資訊報你知」記者會,邀請到「孕婦健康手冊形象插畫票選」活動的插畫設計者兔包出席,揭曉網路票選最高人氣的插畫圖A款「花圈兔包」。

據內政部統計,民國103年出生嬰兒計21萬1399人,而104年1-7月出生嬰兒計12萬99人,較103年同期增加3.6%,估計全年出生嬰兒約可維持103年水準。

國健署今天也公布「孕產知識大哉問」調查,參加者對於孕產知識大哉問活動的10個問題,答對率幾乎達100%,但少部分民眾對於「碘」的攝取來源,僅回答可從海苔、紫菜、貝類、海魚等食物中攝取,而不知道在烹飪時也可選用含碘鹽的鹽品。

政府民國56年實施全面食鹽加碘至今,但因93年起開放食鹽進口,目前市面上很多鹽品沒有碘的含量。民眾選購鹽品時,只要看到成分標示有「碘化鉀」、「碘酸鉀」,就是碘鹽。

孕產知識大哉問題目包括可使用那些資源隨時掌握最佳孕產兒知識、懷孕時若碘攝取不足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及新生兒生長遲緩、懷孕初期受賀爾蒙影響出現孕吐等不舒服情況如何改善、每日葉酸攝取量等問題。受邀出席的插畫家「兔包」分享插畫是以「孕婦兔包在孕期彷彿置身於春天的開心氣氛裡,帶著花圈顯示孕婦兔包開心且充滿春天的感覺」理念創作。

邱淑媞也提到首波「花圈兔包」插畫也會運用在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粉絲團的新封面照片,此外,國健署還有孕產婦關懷網站、孕產婦關懷粉絲團、孕產婦關懷專線(0800-870-870)、雲端好孕守APP以及母乳一指通APP等多元管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