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者出現頭暈貧血 小心恐是骨髓化生不良症

長者出現頭暈貧血 小心恐是骨髓化生不良症

健康醫療網 2015/12/25 14:47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方盈絜報導)



1名80多歲老人家,出現頭暈、貧血等症狀,起初找不出原因,後來轉至血液腫瘤科就診,確診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但因考量年紀且診斷恐有其他共病,因此採以定期輸血方式取代骨髓移植手術,治療過程也一併同時治療其他疾病,並接受排鐵治療長期輸血造成的鐵質過高,目前病況良好。


初期症狀頭暈無力 常被誤以為是老化

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多發生在男性身上,又以60歲以上年齡層為主,因症狀有頭暈、無力等症狀,起初多會被誤以為是老化現象導致延誤就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葉士芃指出,初期症狀除了貧血外,還會伴隨疲勞、倦怠等,嚴重時就會有出血、發燒等症狀,後期就恐惡化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上就更加困難。


治療骨髓化生不良症 應依照患者病況

血液腫瘤科醫師葉士芃進一步說明,治療上,若屬於低風險患者,因整體存活期較長,可採觀察追蹤,僅部分患者須長期輸血,若為高風險患者,則必須施打特殊治療藥物,甚至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但其實若為定期須接受輸血的患者,因一年輸血超過20袋,長期下來容易衍生有慢性肝病、心血管疾病、關節病變等併發症。

不過,目前已有新一代口服排鐵劑,副作用低且服用方便,有效降低併發症出現,對長者而言是一大福音;葉士芃提醒,造成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的原因不明,恐是因老化或過去接受輻射線等治療,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