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翁半夜血尿驚慌失措 送醫發現罹患攝護腺癌

老翁半夜血尿驚慌失措 送醫發現罹患攝護腺癌

NOWnews 2015/12/25 12:00

記者楊舒媚/台北報導



80多歲老翁因排尿斷斷續續、夜尿次數頻繁,甚至還出現血尿情形,緊急前往醫院檢查,赫然發現罹患攝護腺癌。泌尿科醫師提醒,攝護腺癌早期不易被發現,因此即使平日身體無異樣,年過40歲的男性,每年仍應定期進行肛門指檢與攝護腺異性抗原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攝護腺癌5年內控制率高達80%。

林口長庚泌尿科崔克宏主任表示,攝護腺癌主要與年紀相關,通常60至70歲之後發生率便會急遽升高。初期症狀包含頻尿、解不出尿、尿流斷斷續續、夜尿、血尿等排尿障礙,患者通常會以為是身體自然老化而不以為意,但隨著泌尿科醫師對攝護腺癌的警覺提高、定期健康檢查的宣導,目前診斷率已越來越高。

至於攝護腺癌治療的方式,其實有很多選擇,應視患者本身條件再做評估。崔克宏解釋,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基本上可分為傳統開刀,如達文西機械手臂、開放性手術或腹腔鏡手術;不願開刀者,則可考慮體內或體外的放射線治療,以及微創型的海福刀治療、冷凍療法,若只想吃藥的患者,也有荷爾蒙治療法可參考。專科醫師多會視患者病況、年齡、體質承受力及術後復原忍受度等先行評估。

傳統切除手術主要針對年輕、手術風險較低的患者;至於同屬無傷口的標靶治療手術放射線及海福刀,主要針對年長及手術風險高,或不願意接受開刀的患者實施。 其中,海福刀微創標靶治療不是刀,它是透過高聚焦超音波來消滅癌細胞,利用超音波探頭由肛門進入接近病灶,能精準偵測神經血管叢位置並避開,術後僅有輕微不適感,兼顧抗癌、保留性功能及避免尿失禁三大指標。

對於高齡患者來說,海福刀是一另外選擇,海福刀安全性較高,且術後併發症機率較低,僅需留意泌尿道感染,與術後一周的短暫水腫排尿障礙,適合高齡、心臟病、腎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手術風險高的患者。

如今攝護腺篩檢工具進步,且醫師警覺性提高,可幫助許多患者在癌細胞尚未擴散前早期發現、治療,達到高治癒率。崔克宏提到,多吃綠色蔬果與富含茄紅素食物,少菸酒應酬,平時應養成運動習慣,才是防範疾病於未然的根本之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