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輕忽!長期口臭恐是肝衰竭、腎衰竭前兆

別輕忽!長期口臭恐是肝衰竭、腎衰竭前兆

優活健康網  2015-04-20 1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attach]42176[/attach]

「哀!你嘴巴好臭,別靠近我」如果你有長期口臭問題,可別忽略其嚴重性,這很可能代表身體健康已拉起警報!台中就有一名婦人,全身總是散發著濃濃的香水味,就是為了掩蓋嘴中的臭味,雖刻意避開大蒜、洋蔥、韭菜等食物,嘴巴還是陣陣臭味不斷飄出,老公更因此笑她吃到「餿水」讓她相當困擾,直到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她血液中有許多念珠菌以及肝壓力線,又有婦科感染問題,經治療嘴巴終於吐露清新。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指出,如果有長期口臭的困擾,可別輕忽, 因為不同味道的口臭,正反映身體可能出現不同的疾病,他說,像是肝硬化、腎衰竭、扁桃腺發炎等等,都可能引起口臭問題。劉博仁也列出以下不同臭味,所代表的不同疾病:

1)糖尿病/糖尿病會造成口乾,容易發生酮酸中毒,嘴巴會散發腐爛的水果味。

2)肝病/肝功能衰竭、肝硬化,就會有一種類似臭雞蛋味。

3)腎病/腎衰竭的洗腎患者容易有尿騷味或魚腥味。

4)耳鼻喉疾病/慢性鼻竇炎、扁桃腺發炎,會形成類似乾酪發酸的氣味

5)其他生理疾病/維生素及礦物質缺乏,有時會使口腔黏膜發炎滋生細菌,產生股酸味;消化不良、胃酸逆流,也會有特殊的酸臭味。

醫師強調,預防口臭的最基本做法,是三餐飯後就要刷牙,可以的話,一天使用牙線清理牙縫一至二次。如果有不明原因或長期口臭,最好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找到口臭的「原凶」,對症治療,就能真正脫離口臭的困擾,輕鬆又愉悅地展開美好的社交生活。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