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心爆發肝衰竭 B肝需定期追蹤

小心爆發肝衰竭 B肝需定期追蹤

優活健康網/ 2012/07/0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爆肝」成為現代人熬夜熬得兇的形容詞,因國人工作時間長,加上薪資長期偏低,爆肝工作到處都可以聽到,不只是上班族拼了命,連大學生都因為平時外務太多,常常到考試前才挑燈夜戰,臨時抱佛腳,整個晚上坐在書桌前念書到天亮,隔天直接赴考場。雖然爆肝與熬夜沒有直接關係,但熬夜帶來的慢性失眠、生理時鐘混亂,可能造成更大的後遺症,導致白天整日都昏昏沉沉,工作學習效率大幅降低。

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醫師曾逸豪表示,臨床上常有人會問,爆肝就是猛爆性肝炎嗎?還有人一方面拼命熬夜,長時間工作,一方面又想要「保肝」,陷入吃保健食品或藥丸的迷思。台灣人「爆肝」的說法,可能是受中醫或電視廣告的影響,指「肝」就像肝火一樣,是中醫對肝的概念。中醫注重全身筋絡系統運行,與現代西醫所說的肝功能不正常、猛爆性肝炎,完全是兩回事。

短期熬夜雖可以靠補眠回復精神,長期熬夜卻容易造成焦慮、失眠、精神不集中、容易焦慮、免疫力下降的症狀,長期大小感冒不斷。除熬夜之外,經常加班或長時間工作,導致壓力大,加上罹患B肝卻未妥善治療,也可能面臨真正的「爆肝」危機!因為熬夜、壓力大,會改變一個人的免疫功能,有可能讓B肝患者發生急性發炎,甚至是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

醫師表示,很多上班族,平常忙於工作,即使知道自己有B肝也因沒有症狀而不定期追蹤檢查,但這其實是拿命換錢的做法。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很多人雖然沒有症狀,但肝功能指數(ALT)已經飆到上千(正常值是40U/L)、 B 肝病毒量上億(目標值300IU以下),等到出現黃疸、腹水、極度厭食及疲憊等症狀時,肝功能已急速惡化,甚至爆發肝衰竭。

B肝患者應定期追蹤,不然在加班、壓力大時,反覆發生B肝急性發作,影響自身健康,久而久之,容易造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市面上宣稱有保肝功能的食品、藥丸一籮筐,究近不論是哪一種,B型或C型肝病帶原者,最好別吃為宜。因為肝病帶原者對某些調節免疫功能的保健食品,反應可能比較激烈,保肝不成反而傷肝,建議還是吃新鮮天然食品最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