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濕疹反覆發作好不了 吃褪黑激素可改善

濕疹反覆發作好不了 吃褪黑激素可改善

健康醫療網 2015/12/24 17:0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總是一直癢、一直抓,愈抓愈癢、愈癢愈抓,不但造成入睡困難,連帶影響情緒,甚至課業。國內最新研究發現,睡前服用褪黑激素,可有效改善皮膚發炎程度,同時縮短入睡時間,成果已刊登於國際小兒科醫學期刊《JAMA Pediatrics》。


褪黑激素有助改善濕疹

台大醫院副院長、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溼科主治醫師江伯倫,帶領研究團隊,針對48名、1至18歲的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進行隨機雙盲臨床試驗,分別給予褪黑激素及安慰劑。

結果發現,連續4星期每晚服用3毫克的褪黑激素者,異位性皮膚炎嚴重度分數平均由49.1分降為40.2分,同時也有效縮短入睡時間,平均由44.9分鐘降為21.6分鐘。


兒童盛行率達3成

江伯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俗稱濕疹,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搔癢難耐的過敏性皮膚病,據統計,國內兒童的盛行率高達15至30%,且逐年增加。目前治療方式為口服類固醇、抗組織胺藥物,平時則建議多擦乳液做好保溼工作。


褪黑激素勿擅自服用

江伯倫表示,褪黑激素為人體自然賀爾蒙,多用於調整時差及幫助睡眠,此次研究發現,補充褪黑激素可有效改善兒童異位性皮膚炎病情,以及增進睡眠品質,不過,建議使用前仍須由醫師評估是否適當。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