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膝關節置換客製化!機器人手臂增成功率

膝關節置換客製化!機器人手臂增成功率

華人健康網 2015/12/24 10:00

人一老,關節也跟著退化!為解決退化性膝關節炎不良於行的困擾,置換膝關節往往成為最後的選擇。但骨科醫師表示,過去的傳統手術「全破壞、全重建」,不但傷口明顯、復原期更是漫長。透過專為關節置換手術所設計的機器人手臂輔助醫師執刀,僅磨除受損的骨頭,保留健康骨本及軟組織包含十字韌帶,不僅有助縮小術後傷口、更能有效減短復原時間!



骨科醫師許弘昌主任表示,過去的傳統手術「全破壞、全重建」,不但傷口明顯、復原期更是漫長。(圖片/友信醫療團隊提供)


輕忽退化性關節炎 恐飽受關節變形之苦

根據統計,國內60歲以上的族群,有8成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更有許多人長年飽受關節彎曲變形之苦,只能撐著X型腿、O型腿勉強行走,實在是苦不堪言。



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是隨著年齡逐漸惡化的關節疾病,主要是因為老化與膝關節長期過度使用釀禍。(圖片/許弘昌主任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許弘昌主任表示,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是隨著年齡逐漸惡化的關節疾病,主要是因為老化與膝關節長期過度使用,於是膝關節面軟骨磨損,導致膝關節囊的潤滑液變少,使關節組織產生慢性發炎,逐漸出現痠、脹、麻痛、關節僵硬。

雖然初期可透過適度的減重、復健物理治療舒緩,或是選擇服用抗發炎藥物來抑制發炎反應,減緩症狀。但是,隨著患者年齡的增長,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最終的治療方式,仍不免走向人工膝關節置換一途。



隨著患者年齡的增長,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最終的治療方式,仍不免走向人工膝關節置換一途。


「單側膝關節置換術」難度高 只好全破壞、全重建!復原路漫長

「單側膝關節置換術」針對受損的膝關節部分磨除,不僅能保留患者健康的骨骼及韌帶,更能大幅減輕術後的疼痛感,並加速復原時間。根據國外統計,約有98%患者可能手術當天回家,且在3到4星期內就回歸正常的生活,提供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治療新選擇。

但礙於手術難度高,相關醫療器械所能提供給醫師的準確度有限,無法有效預測關節活動位置,導致許多患者術後行走,感覺膝蓋卡卡,甚至面臨跪不了,也蹲不下去的窘境。因此,在考量失敗率高、恢復期長的因素下,過去絕大多數醫師往往不願貿然執行「單側膝關節置換術」。

取而代之的是傳統「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將好壞骨頭都磨除,甚至連健康的軟組織如十字韌帶等也無法保留,患者得承受較大的傷口,以及長達1到2年的漫長復原時間。


客製化量身打造 機器人手臂輔助完成單側膝關節置換術

醫療科技進步,專為關節置換手術所設計的互動式機器人手臂能依照患者電腦斷層掃描資料建立骨骼模型,以提供骨科醫師進行術前電腦規劃及模擬,有助醫師搭配出最適合患者的人工膝關節尺寸及擺放位置,更能充分透過系統預測出患者術後關節的靈活度,達到真正的「客製化膝關節置換術」。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