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B肝「藥」治療?醫:2大關鍵做評估

B肝「藥」治療?醫:2大關鍵做評估

優活健康網 2015/12/23 1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B肝病毒量破表,規律服藥可降低肝癌發生。一名婦女罹患B肝多年,定期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GOT、GPT)皆正常,但是病毒量飆達上億多,讓他很擔心。醫師表示,B肝病毒量的多寡不一定要治療,且健保給付會以肝功能指標為依據,但病毒量高的患者是肝癌、肝硬化的高危險群,因此會依據病人的「肝功能、病毒量」這2個做參考指標,評斷是否需要積極服藥治療,而該名婦女在自費治療後,病毒量已明顯下降。


病毒量破表 規律服藥可降肝癌風險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洪弘昌醫師指出,如果肝功能指數超標,代表肝臟正在發炎,但肝臟發炎與病毒數量不一定是正相關;加上目前B肝、C肝的治療,健保給付的規定是以肝功能異常為前提,肝指數(GPT)達80至100之間,約為正常值2倍以上,且持續逾3個月,同時病毒量超過2000者,就可接受預防性治療。因此,如果病人的狀況未達健保給付標準,但仍感到擔心時,可在與醫師討論後,考慮自費服藥治療。

而他也建議民眾,生活作息應正常、不吃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吃加工食品,例如泡麵、花生製品、罐頭等,才能減少肝臟的負荷,而倘若正在進行藥物治療的病患,則不能中斷、持續2至3年的規律服藥,便可有效降低肝癌的發生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