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5個月男嬰輸尿管狹窄 創最年幼手術紀錄

1.5個月男嬰輸尿管狹窄 創最年幼手術紀錄

健康醫療網 2015/12/23 16:1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01.jpg
2015-12-24 02:38


34歲的黃太太產前檢查發現,胎兒右側腎臟水腫,出生後確診是腎盂輸尿管間狹窄,尿液無法正常排出,腎臟腫成3倍大,面臨腎衰竭的致命危機;台北慈濟醫院透過迷你微創手術,切開狹窄輸尿管,成功縫合於腎盂,讓1.5個月的黃小弟排尿順暢,也創下國內最年幼輸尿管狹窄患者的搶救紀錄。


寶寶輸尿管嚴重狹窄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楊緒棣表示,患者出生後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確定右側腎盂輸尿管狹窄,僅有0.1公分,是一般嬰兒的3分之1,導致尿液阻塞,造成腎臟腫脹到5公分,有如一顆雞蛋大小;若不緊急手術,恐發生腎衰竭,甚至敗血症致死。


迷你微創手術救命

楊緒棣指出,由於寶寶體型嬌小,傳統手術會留下長達4至6公分的傷口,決定採取腹腔鏡微創的方式進行「腎盂整形術」,先在腹部開兩個0.3公分、一個0.5公分的小洞,再用僅0.3公分的器械進入,切開狹窄輸尿管,將輸尿管小心縫合在腎盂上,輸尿管拉寬到0.5公分,成功解決排尿阻塞的問題,術後肚皮上也幾乎看不見傷口。


創最年幼腎盂整形手術紀錄

楊緒棣強調,縫合是此手術最困難的部分,用迷你又細長的器械相當困難,必須有一定的耐心及細心,8針就花了將近半小時,也創下為國內年紀最小者,進行腎盂整形手術的紀錄。


感謝保住寶寶性命

黃太太說,在懷孕5個月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就發現胎兒有嚴重腎臟水腫的情形,考量自己是高齡產婦,原本打算終止懷孕,但醫師建議等到寶寶出生後,再做手術治療,持續追蹤即可,才決定生了下來,感謝保住寶寶的寶貴性命。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