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嬰輸尿管狹窄腎水腫 微創手術順利排尿

男嬰輸尿管狹窄腎水腫 微創手術順利排尿

華人健康網 2015/12/23 16:00

腎水腫是新生兒超音波檢查中常發現的問題,據統計,國內約有2%的寶寶有水腎的現象。醫師指出,腎水腫寶寶雖然大多可自行痊癒,但若遇有先天性腎盂輸尿管間狹窄問題,則在治療上非常棘手,所幸現可利用腹腔鏡微創技術,讓小baby排尿順暢,不再阻塞。



楊緒棣主任(如圖)手術成功,滿心喜悅擁抱黃小弟弟。(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日前收治1名34歲的黃太太,在懷孕5個月時,超音波檢查時,發現時腹中男嬰的右側腎臟有嚴重水腫的情形。直到今年7月黃小弟出生後,確定該男嬰右側患有先天性腎盂輸尿管狹窄情況。


寶寶腎水腫 延宕小心腎衰竭

台北慈濟醫院外科部楊緒棣主任指出,正常新生兒的輸尿管管徑為0.3至0.4公分,黃小弟卻只有0.1公分,不僅尿液阻塞,腎臟也從正常的3X5公分,腫脹到5X6公分,體積足足大了3倍,已喪失1/3的功能,若延宕就醫,恐有腎衰竭風險。

經與家屬溝通後,醫療團隊採取迷你微創手術,在男嬰的腹部開2個0.3公分、0.5公分的小洞,再用僅僅0.3公分的器械進入,切開狹窄的輸尿管,再將輸尿管小心縫合在腎盂上,順利將輸尿管的管徑拉寬,讓小baby可順利排尿。



楊緒棣主任(中)專注螢幕,利用微創技術小心進行輸尿管縫合。(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腎水腫男多於女 產檢是關鍵

楊緒棣主任強調,腎盂輸尿管間狹窄是先天構造異常所造成,發生率約3/1000。80%的患者可經由產前檢查被發現,其他患者可能在兒童時期發高燒,或成年後持續腰痛、血尿、腎結石才發現。

臨床統計,腎水腫男性略多於女性,無從預防,也無藥物可改善,只能在確診後小心判斷是否需要手術。不過,腎水腫的新生兒,大約有2/3不需手術,就會自行痊癒,但有1/3則因阻塞嚴重需運用手術解決。



黃小弟弟腎水腫如雞蛋,若延宕手術治療恐有腎衰竭致命風險。(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腎盂整形術 迷你微創保生機

這次手術除了克服麻醉困難外,由於嬰兒的許多器官尚未發育完成,例如氣管比較細小又脆弱,建立呼吸道就是一項挑戰;其他如中樞神經調控體溫的功能也未發育完成,若手術時間太長,嬰兒可能會發生體溫過低的情形,但都一一克服。

特別是,一般傳統手術的傷口長達4至6公分,而大人的微創手術器械約1至1.5公分;這次台北慈濟醫院首創先例,用腹腔鏡微創進行「腎盂整形術」,成功搶救國內最年幼的輸尿管狹窄患者,不僅傷口小、手術時程短,更讓小baby排尿順暢,不再有阻塞的困擾。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