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遠離猝死終可安穩入睡 9旬奶奶「開心」

遠離猝死終可安穩入睡 9旬奶奶「開心」

健康醫療網 2015/12/23 14:53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90歲的郭奶奶5年前發現不管怎麼活動都會喘,以為是肺部出問題,但求診多時卻找不出病因。後來經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是「重度主動脈狹窄」,收治奶奶的臺中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建議開刀,但因奶奶年事已高,害怕手術,遲遲不願接受手術。

一直到了今年,奶奶發現情況越來越不佳,連從房間走到廁所都會喘,平躺睡覺也非常不舒服,心跳每分鐘140下(正常值約60-100下),到院檢查後發現除了原有的重度主動脈狹窄之外,還併發中度二尖瓣逆流和肺水腫。


遠離猝死危機 終可安穩入睡

劉殷佐醫師表示,這樣危及生命的情況,若是不開刀,隨時有猝死風險。好在郭奶奶意識清楚,對話都沒有問題,經過評估並與家屬討論後,決定施予主動脈瓣置換手術。手術後,劉奶奶說:「終於可以安穩睡覺了」!

術後配合呼吸訓練、復健,短短一周奶奶就可以靠助行器行走,目前已出院。家人說,奶奶個性幽默風趣,是全家人精神支柱與開心果,住院期間與醫護人員也培養了良好的感情,與醫護人員笑鬧成一片。


開心手術 結合專業醫師團隊

劉殷佐主任表示,接受開心手術的病人,手術前會由心臟內外科醫師結合麻醉醫師,共同開會向家屬說明手術過程和風險,術後也會有復健治療師、呼吸治療師、護理師,專業醫療團隊共同協助病人復原。


老年人不手術觀念落伍 現以整體評估為主

而以往許多人認為年紀大不適合接受大手術,但近年來觀念逐漸轉變為「以病人整體情況評估為主」,有些80、90歲病人身體狀況比60、70歲還健康。近日氣溫忽高忽低,醫師提醒,因隨時注意家中長輩健康,若有身體不適情形,應立即就醫。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