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五穀雜糧+蔬果=肝臟排毒?原來錯了…

五穀雜糧+蔬果=肝臟排毒?原來錯了…

華人健康網 2015/12/22 10:3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mNm65Qd6D8

肝臟是人體重要器官,但許多人以為纖維素或酵素是肝臟排毒最重要的營養素,所以多吃五穀雜糧與蔬果可以提升肝臟排毒,預防癌症。其實,中醫師表示,這是錯誤的觀念,優質蛋白質才是肝臟排毒首要營養素,並是建構細胞,修復細胞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多吃五穀雜糧與蔬果可以提升肝臟排毒,中醫師指出,這是錯誤的觀念。

具有加拿大中醫師和營養師執照的李芬蘭醫師在《食林改錯-七大排毒迷失》書中指出,生命的開始是由蛋白質的形成而起始;細胞的生成就是蛋白質氨基酸DNA與RNA的解碼。缺乏蛋白質營養素,細胞無法分化生存,免疫系統不但崩壞,肝臟排毒更無法有效進行。


分離式乳清蛋白 適用肝臟排毒

不僅如此,肝臟排毒管道中,必須仰賴許多必需氨基酸才能執行。只有完整蛋白質才能涵蓋所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8種必需氨基酸。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計算標準,分離式乳清蛋白的蛋白質生物價值最高,人體的吸收率最好,尤其適合用於強化肝臟排毒。

攝取優質的蛋白質營養素協助肝臟排毒,對肝功能低落或肝功能異常者非常重要。食物中,除了雞肉以外,其他肉類都含有完整蛋白質;反之,除了少數植物如海藻、火麻仁外,植物所含的蛋白質大都為不完整蛋白質。植物蛋白雖然較肉類蛋白容易消化,但是在人體的使用率卻不及肉類蛋白。


堅果與豆類 不利腎功能低落者

李芬蘭中醫師強調,完整蛋白質在人體的使用率普遍較不完整蛋白質高。含植物蛋白越高的堅果類及豆類,在人體製造的蛋白質代謝產物—氮元素反而更高,不利腎臟的健康。對於腎功能低落者,容易產生尿素氮與肌酸肝過高或痛風。



李芬蘭醫師(如圖)在書中指出,優質蛋白質才是肝臟排毒首要營養素。(攝影/江旻駿)



吃素者容易造成蛋白質不足,影響肝臟排毒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分離式乳清蛋白在台灣和中國的市場非常紊亂,許多健康食品公司將分離式大豆蛋白混和低濃縮乳清蛋白製成蛋白質營養素銷售,也有許多健康食品公司將低濃縮乳清蛋白冒充分離式乳清蛋白銷售,使消費者對分離式乳清蛋白誤解,甚至對分離式乳清蛋白的功能失去信心,再加上美國市場將高濃縮乳清蛋白稱做分離式乳清蛋白行銷,一般的消費者就更加迷惑。


研究:吃素者蛋白質容易不足

健康的人很容易從肉類中獲得足夠的蛋白質營養素,只是很不幸的,中國人大都以吃豬肉為主,豬肉含鏈球菌因此必須煮熟吃,才不會生病。但是豬肉煮熟,其中的蛋白質也被破壞。魚類的蛋白質在肉類中是最容易消化吸收的。

有殼類的海鮮和堅果類一樣,都含較高的精氨酸,容易誘導發炎與過敏反應,不適合肝腎功能低落者食用。吃素者容易造成蛋白質不足,影響肝臟排毒功能,可以選擇高濃縮乳清蛋白或分離式乳清蛋白做為蛋白質補充品。


高碳水化合物 使癌細胞擴散

最新的醫學證實,葡萄糖是癌細胞生存、擴散不可缺少的元素。五穀雜糧與蔬果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食用後在人體最終都轉化成為葡萄糖。包括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在內的許多醫學臨床都已證實,癌症患者吃越多的碳水化合物,癌細胞擴散會愈快,民眾不可輕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