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尿持續一個月 婦人罹患膀胱癌

血尿持續一個月 婦人罹患膀胱癌

健康醫療網 2015/12/22 09:5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73歲的李淑子,20年前持續血尿1個月,原以為是更年期症狀,直到先生的叮囑才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膀胱癌第3期,摘除了整個膀胱,終生與造口為伍,從討厭、排斥到接受、感謝它。現在她在玫瑰之友關愛協會擔任志工,教導病友如何照顧造口,同時獲選為今年的抗癌鬥士。


血尿治不好 罹患膀胱癌

李淑子回想,當時血尿持續一個多月,在醫院擔任醫檢師的老公建議先到婦科檢查,但服藥治療一個多月,症狀仍沒有改善,進一步轉診至泌尿科檢查,等了一星期報告終於出爐,確診罹患膀胱癌第三期,這個消息如晴天霹靂般。


膀胱全摘除 造口難適應

李淑子說,得知罹患膀胱癌,醫師讓她選擇化療、膀胱部分切除或全切除手術,因為全切除手術的治癒率較高,毅然決然接受長達9小時的「膀胱全摘除手術」,但術後的造口,卻是困難的開始。起初不知如何處理,弄得全身是尿而足不出戶,經過反覆練習,終於順利將尿袋貼上,還可以使用一星期才更換。


成功與癌症相處20年

為了解決洗澡會弄濕造口的問題,李淑子還想到用兩斤的塑膠袋覆蓋在尿袋上,將透氣膠帶一半黏貼在塑膠袋上,一半黏貼在肚子上,水就不會跑進去,也能放心洗澡,重拾最喜愛的游泳運動,並與先生安排長程旅行同遊歐洲27天。如今在玫瑰之友關愛協會及新北市殘障福利服務協會擔任志工,教導病友如何照顧造口,同時也獲選為今年的抗癌鬥士。


造口取代尿道

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泌尿科主任賴明坤指出,李淑子怡共摘除了膀胱、一側卵巢、子宮、9顆淋巴結、盲腸等器官,並擷取一段迴腸做排尿造口,取代原本尿道的排泄作用,很多人都認為造口不潔淨,其實只要處理得好,就是身體的一部份。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